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9日电(李姣)“货10线预计几点装车完毕?脱轨器几点撤除完毕?”“大概中午十二点左右,脱轨器撤除好了我通知你”“下午从南站过来的这勾车先甩到老场去,等到7道卸车结束再挂过来。”1月19日上午9时,在改貌货运调度指挥中心工作的吴郴正忙碌的指挥改貌货场内的各项装卸车工作。

  据悉,2023年以来截止1月17日,贵阳南车站改貌物流中心总共完成了装车685辆,发送货物3.4万吨,确保了贵州地区铁路物流枢纽畅通,以及各类物资的顺利到发,期间还有大量货物列车的解编任务,如此庞大而繁琐的货场,要想做到安全、井然、有序地运输,那就不得不提到负责指挥和调度货场装卸的货运调度员了,他们作为一个货场的“大脑”和“军师”,每天都处于紧张忙碌的状态中,一刻不敢大意。

  而吴郴就是其中的一名货运调度员,自1997年入路以来,他先后从事过连接员、货运员、货运调度员等职务。今年春运,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和改貌站服务文化建设完毕,改貌物流中心货流激增。为此,吴郴摸索出了一套“三必经”的货运指挥心得。“三必经”即“经手”:联系计划内容、关键时段风险提示、作业变化等每个作业环节都必须动手详细记录;“经眼”:紧盯车流及作业环节,了解作业是否规范;“经耳”:积极与集团公司调度所和各站进行沟通,及时掌握作业进度,为下一批作业计划做好准备。老话说“五十而知天命,”可就是这样一个50多岁的半个老头基本上每班需盯控货物500余次,拟发命令近30条,操控鼠标700多次,接听拨打电话80余次,布置下达计划近50次,压缩中时、有效中转,他所在的班组日均完成卸车300余车、装车50余车,保障了饮料、大米、食用油等食品的卸车,为广大人民群众开心过春节提供了有力的后勤服务。

  一个班有12个小时,一到岗就被“钉”在座位上协调指挥,到了吃饭的时间也不能离开自己的工作台,上厕所也要尽量避免,连站起来活动下筋骨都成了奢侈。这就是吴郴的“工作日常”。“他协调组织起来精准高效,活儿干起来非常顺畅,凡事遇到重点、难点时,总能想方设法迎刃而解,也总能为我们争取到多一点的休整时间。”行车调度员谢廷全这样评价吴郴。

  “我们货运调度员除了要了解在途、在站的重车信息,结合各站每天装卸车重难点情况,预先组织腾空到发线、交接线,到达一列及时转场一列,同时还要盯控好装卸车组织,积极督促车站应装尽装、应卸尽卸,保证货源、配空车、装卸机具和人员到位。”吴郴说到,春运期间,由于货流量大,经常有时候忙起来都没时间吃饭。“甚至春运开始以后每天都是吃微波炉‘烹饪’的饭菜了。”

  但这些事情,对于在铁路度过了25个春运的吴郴来说,已经是习以为常了。“能够保障货物运输畅通有序,能够为百姓运输需求物资,对我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作为新时代的铁路工作者,我们要传承铁路人服务于民的精神,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他经常说到的话。(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