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9日电 (黎漓)群众事无小事,桩桩件件都做实办好。贵州省黔西南州各“中心派出所”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工作方向,多管齐下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基石,让老百姓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北盘江布依联调队。

  通过“公安+”做实“联调”促和谐

  北盘江镇位于贞丰县北部,素有黔西南“北大门”之称,是一个汉、布依、苗等民族杂居的地区,如何将群防群治作用发挥最大化,是摆在“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北盘江中心派出所面前的一道难题。

  金井村位于北盘江镇东南部,布依族人口占全村人口的61.96%,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寨。北盘江中心派出所在该村先行展开试点,聚焦多民族聚居及风俗差异等特点,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平安满意‘调’为先”的思路,在矛盾纠纷调解上下功夫。

  2022年7月,北盘江中心派出所建立了一支以社区民警、包村辅警、布依族村警务助理、村民小组长和网格员、布依族和汉族群众代表等为主体力量的“布依联调队”,发挥少数民族语言沟通优势,规范开展岗前培训、协同处警、平安巡逻、矛盾调解、平安宣传等工作,为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奠定了坚实基础。

  “你挖地怎么挖到我家地里?”

  “这里明明是我家的,你凭什么说是你的!”

  2022年8月2日,金井村纳乃组梁某与向某因土地界线发生矛盾纠纷。

  “王姐,请你先将双方请到村委会并安排‘布依联调队’到场,我们马上赶来。”所长赵健了解到双方当事人均使用民族语言后,立即电话联系联调队共同调解。不过数十分钟,梁某与向某达成和解。

  “‘布依联调队’的建立,为我们组织使用少数民族语言沟通的当事人进行调解起到了提质增效的作用。”赵健说,为确保辖区平安稳定,“布依联调队”还协同派出所处警并开展日常巡逻和平安法治宣传。

  2022年,北盘江镇“布依联调队”直接开展调解矛盾纠纷95 起,调解成功84起,调解成功率达88.42%。如今,当地群众对社区民警和联调队知晓率从最初的不足50%提升到了97%,这里边,自然有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持续提升在发挥重要作用。

  向“民生小案”要严打犯罪实效

  “案件办理队”,是普安县公安局青山中心派出所的一张“王牌”。这个由6名青年民警和4名辅警组成的团队,由教导员吴正平带领。

  案件办理队年富力强,执行力强,办起案件来雷厉风行。在吴正平最近破获的两起盗窃案里,从接警到抓获嫌疑人,均没有超过24小时。

  2022年9月,镇上的尚某官等8户人家自建房,相继发现钢筋及扣件被盗。接警后,吴正平立即组织综合指挥室和案件办理队研判,展开“天网”和“数智乡村·平安守望”公共视频分析。

  “发现一男子骑三轮车到工地踩点,最后分别实施盗窃。”吴正平介绍,办案民警在报警当天就通过视频影像,很快找到了嫌疑人张某。“我们从他手机上发现一家废品收购站的微信转账支付记录,总共8笔,做实证据后,张某供认不讳,被盗物资也顺利找到。”

  同样快速高效办结的,还有汽车修理厂老板倪某“大意失摩托”。接警后,吴正平迅速调度综合指挥室3名警力及5名“110快反队”警力展开摸排,通过信息研判、线索摸排,很快发现一伙涉嫌盗窃的年轻人。

  “他们结队骑着偷来的车在街上转悠,一共抓了12人,追回全部被盗车辆并发还受害人。”此时,距离报警人报警不到13小时。

  在抓现行发案侦办的同时,缉捕网逃人员也没闲着,吴正平和他的案件办理队在奔波忙碌中累并快乐着。

  大家会用好用活综合指挥室每周警情分析通报,主动研判对比网逃信息,一名姓周的诈骗犯罪嫌疑人就是这样进入办案民警视线的。周某是兴义警方上网追逃的诈骗犯罪嫌疑人。

  “说来也巧,他最近在青山有一条交通违章记录,我们顺藤摸瓜,根据车辆信息找到车辆属于一家租车行。”吴正平说,嫌疑人是租车出行,车在地瓜镇的家中,抓捕时他正在家里吃饭……

  有案必破、严打违法犯罪。青山中心派出所案件办理队与综合指挥室有机结合,实现精准、高效、快速打击。2022年全所警情与2021年同比下降14.59%,传统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38%,行政案件同比下降13.5%。

  重预防、强宣传,筑牢反诈“防火墙”

  “大姐,你手机里有没有国家反诈中心APP,没有的话我帮你下一个。”

  “阿姨,您别急,不会我帮您下载安装,还得开启预警功能。”

  望谟县公安局王母中心派出所利用赶集日,在商业街“摆摊式”进行反诈知识宣传,同场指导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开启电话和短信预警功能。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反诈意识,全力守好群众的“钱袋子”, 王母中心派出所广布宣传“连环阵”,提高群众反诈意识。

  王母中心派出所共建立49个“公安+”微警务群,民警张腾飞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在群内发布反诈知识宣传,第一时间答疑解惑。

  群众王某接到境外诈骗电话,他挂断后立即在微信群内咨询,张腾飞看到后立即了解情况,发现这是典型的网络贷款诈骗,随即对王某进行劝阻,成功避免了对方财产遭受损失。

  辖区重点场所多,人流量大,王母中心派出所利用社区民警人熟、地熟、情况熟,让社区民警进村入户强化反诈宣传,联合街道、综治、司法等部门进小区、进餐馆、进酒店张贴宣传海报;通过32个户外大屏及电梯间展播反诈宣传片,介绍电信诈骗的常见作案手段。

  为精准做好务工返乡人员反诈宣传,王母中心派出所每天安排人员到县汽车站,悬挂宣传标语、设置宣传台、发放宣传资料,向返乡群众开展面对面反诈知识宣传,为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让返乡群众安全、幸福过年。

  “凡是要需要先交钱的贷款,都是诈骗……”巡逻警车在城区通过大喇叭播放少数民族语言反诈宣传提示。辖区布依族人口占比60%以上,王母中心派出所少数民族语言讲“故事”的方式,讲解新型诈骗手段和真实案例,获得群众的好评和赞誉。

  2022年,王母中心派出所辖区电诈案件案发数同比下降16.57%,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得到提升。(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