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南方电网贵州遵义供电局闻令而动,统筹协调,认真贯彻落实贵州电网公司决策部署。迅速启动市郊供电局和播州供电局社会突发事件供电保障Ⅳ级响应,全力以赴保安全、保民生、保重点。累计投入保供电人员823人次、车辆219辆次、应急发电车3辆次,用于保障移动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防疫重要场所和居民生活的可靠供电。静默管理期间,加强线上用电业务咨询和业务办理,让客户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便捷的供电服务。全局干部员工坚守在疫情防控和供电保障最前线,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南网力量。

  同心战疫 全力确保移动方舱“落地即通电”

  “4座移动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和4顶应急帐篷全部顺利通电!”9月10日凌晨1点,位于遵义市汇川区人民医院的4座移动方舱核酸检测车辆内亮起了明亮的灯光。

  9月10日傍晚19点,南方电网贵州遵义供电局接到汇川区疫情现场处置指挥办公室发来的紧急任务,为4座移动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接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任务第一时间,南方电网贵州遵义供电局迅速响应,立即抽调10名人员组成党员突击队,以方舱“落地即送电”为目标,赶赴现场。

  “只能让我们等方舱,不能让方舱等我们。必须赶在方舱到来之前,把所有准备工作做完!”南方电网贵州遵义供电局党员突击队队长杨昌林说,务必确保方舱“落地即通电”。

  在汇川区人民医院,党员突击队结合去年的战“疫”经验,精准分析现场情况,快速确定了施工方案,队员们开始展放电源电缆、低压电缆头制作、搭接配电箱。两个小时后,移动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车辆陆续抵达现场,党员突击队队员立即通过联合作业模式分工协作开始将电缆接入方舱电源接口。还配合现场工作人员为4顶应急帐篷接通电源,实现“落地即通电”的保电目标。送电完成后,党员突击队还协助工作负责人全面排查移动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内部线路及供电设备,调派1台500千瓦应急发电车在现场驻守,确保抗疫期间供电设备万无一失!

  巾帼抗疫 织密电网安全“防护网”

  电力调度作为电网的“中枢神经”,肩负着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职责,是抗疫保电的重中之重。

  南方电网贵州遵义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网调控班仅有的两名女调控长,为减少疫情期间调控员流动及交接班次数,执行A、B、C岗最小化值班模式,做到与外界零接触。用“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主动舍小家、为大家,主动站出来加入A岗值班,放弃中秋节回家陪伴家人。

  “馨雅、周鑫、志强,疫情当前,班组启动了应急值班模式,迅速收拾好换洗的衣物,做好防护,七点半准时到单位集合,正式进入封闭值班。”正在调度台的调控长徐小云接过任务后,第一时间与本值人员电话沟通。

  测体温、做记录、为调度台消毒……进入封闭值班,徐小云一丝不苟地做着一件件细小而繁琐的事,她深知在特殊时期,这是保障大家安全的必备环节。

  “地调徐小云”,“地调殷思琦,现在开始交接班……”

  交接班后,徐小云来到休息室,看着手机视频里三岁儿子哭喊着叫妈妈,此时的她内心五味杂陈,但又想到特殊时期,只能安慰说:“宝宝乖,妈妈出门‘升级打怪’了,很快就回来,你在家好好听爸爸的话。”说完就不舍地挂断了电话,眼角的泪花不停地打转,望向了窗外那轮明月。

  在家里,徐小云是妈妈、妻子、女儿,但在调度台上,她是那个恪尽职守、坚韧不拔的“电网指挥官”。

  坚守抗疫“最前线”

  静默管理期间,南方电网贵州遵义供电局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配网运维抢修,切实保障居民用户的可靠供电,全力做好特殊时期紧急抢修服务。

  “虽然从9号以来,我们就不能回家,吃住都在抢修站,但越是这种时候,越要发挥共产党员的担当,守住千千万万家庭的光明。”南方电网贵州遵义供电局汇川抢修站站长江先福深知,特殊时期,电力保障对居民稳定生活至关重要。

  “感谢你们冒着风险来为我家处理故障,昨天我们小区被封控了,还担心你们不能进来处理呢。”9月10日,家住遵义市红花岗区桃溪路口兰家堡小区的李大爷家里线路突然烧坏了,他的儿子由于春节疫情没能回家,这次中秋假期特意请假从外省回来一家人团圆,偏偏这个时候,家里线路烧坏了,急得他连忙拨打了报修电话。

  “亮了!亮了!”看到家里灯亮起来时,李大爷脸上泛起幸福的笑容,向上门服务的抢修队员连声道谢。

  “虽然今天是中秋节,不能回家陪父母,但能为万家团圆点亮灯火,我们的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海尔抢修站站长颜昌彬熬红了双眼,奔走在下一处抢修路上。

  人间至爱是守护。在这个特殊时期,南方电网贵州遵义供电局配网抢修30余名队员奔走在防疫最前线,每日穿行在城区的巷道楼宇之间,把光明和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吴有洋 任晓敏 陈静怡 阎鸿波 艾启军)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