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凌晨,500千伏青八甲线#011杆塔(位于花溪区青岩镇思诺村)左侧约50米处发生山火,南方电网贵州运检公司第一时间派无人机飞手赶赴现场协助灭火,根据实时观察到的火势及风向判断,为当地政府组织的灭火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援。这也是该公司坚守战疫保供一线,确保疫情期间电力保障“不打烊”的一个缩影。

  南方电网贵州运检公司肩负起着全省220千伏及以上主网线路的运维任务,贵州本轮疫情重灾区贵阳市,境内共有线路143条(含其共管线路)长2940多千米。其中,处于“疫情封控区”线路5条长118千米,处于“管控区”线路87条长1920千米,处于“防疫防范区”线路26条长547千米。

  近来,随着贵州疫情防控升级,贵阳6区1市1县实施分级分类静态管理、全员核酸检测和抗原筛查的措施。9月5日,运检公司在贵阳地区启动应急模式。“我们根据封控管理和员工核酸检测情况,除了安排各职能部门24小时值守,对贵阳二戈寨基地的14人办理了‘跨区通行证’,他们作为应急战备人员可以随时跨区开展抢修工作。”运检公司生产技术部总经理冉志红说道。

  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主网稳定运行,该公司设想了“绝缘子掉串”“光缆故障”“断线故障”“电缆故障”和“倒塔故障”等场景的处置措施,输电线路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可以随时调动距离贵阳较近安顺和都匀管理所的队员作应急支援。

  “我们还与贵阳供电局和贵州宏电公司建立了应急联动机制,他们分布在观山湖、白云、乌当和贵安等地的人力资源,可以就近协同我公司开展应急处置。”冉志红介绍道

  为执行政府“静态管理区域非必要不外出”的防疫工作要求,运检公司采用最小化值班备班制。值班人员主要开展外力点、山火点、重要交叉跨越的区段视频装置进行监屏,充分用好群众护线员制度;结合前期精细化巡视、倾斜摄影数据等开展线路缺陷隐患排查,强化设备风险评估,做好缺陷隐患劣化预判,找准设备关键风险点;针对山火、飘挂物、外力、树障等隐患及线路故障管控工作,需要至现场开展管控的,严格落实属地政府防疫要求落实防护措施。贵阳地区以外的管理所,在做好防疫基础管理的前提下,按照原有的一线一册工作方案开展相应工作。

  截至目前,运检公司输电专业外委抢修、施工队伍以及正参与作业的设备厂家人员健康码异常0人,行程码异常0人,密接查询异常0人,核酸检测异常0人,不影响业务开展,疫情发生以来,贵阳地区非计划停电0起,所有线路运行正常。(陈海)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