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丽亚和志愿者们一起上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马丽亚和志愿者们一起上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9日电 (龚鸿杰 陈怡弘 肖瑞基 徐文敏)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有些措手不及,许多人用辛勤的付出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贵阳本轮疫情以来,贵州省民族博物馆先后已有多名党员干部主动走上一线,成为抗疫一线志愿者,就地参加贵阳市各区的社区核酸检测、信息统计、物资调配等志愿服务。

  在参加志愿工作的第一天,马丽亚正要出家门,两个孩子拉住她的衣角问她,“妈妈,你能不能在家里陪我们啊?别出去。”她微笑着摸摸孩子的头,说道,“宝贝,妈妈不仅是妈妈,妈妈还是党员,你们长大了就会明白,党员在危急关头就要挺身而出。”

  她积极投身于贵阳市云岩区半边街社区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中,参与了社区免费抗原试剂发放工作,协同社区其他6名女志愿者组成物资发放小组。再苦再累,马丽亚都保持着她一贯的笑容,她的笑声总能让沉重的工作增添一份欣慰。有一位志愿者问她为何那么爱笑?她说,“生活本不容易,抗击疫情更为艰难,多笑笑好运一定会跟随着我们。”

志愿者骆娴投入社区抗疫工作。

  志愿者骆娴投入社区抗疫工作。

  班宇在疫情爆发初期就投身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中去,她每天凌晨6点就到岗到位,有时辛苦一天也未来得及吃上一口饭,衣服被汗水打湿也没关系,服务社区服务民众她心里一点也不累。“疫情当前,党员干部就要勇当先锋、敢挑重担,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看到云岩区盐务街道扁井社区急缺志愿者,班宇同志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被分配到贵阳市第四实验小学检测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愈发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班宇早出晚归,坚持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她是宣传员,义无反顾穿梭于各楼层,挨家挨户通知居民做核酸检测,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她是联络员,一层层一户户分发新冠抗原自测试纸,详细登记居民抗原自测情况,面对不理解,她一遍遍耐心解释;她是守门员,默默坚守在社区门口,及时劝返外来人员,筑牢社区防护“第一道防线”。

  “我是一名退休人员,也曾是一名参加脱贫攻坚的工作人员,只要国家有需要,我就应该守在抗疫第一线,退休也不能让我褪色”吴钦江自豪地说道。“大家排好队,保持一米以上距离,戴好口罩。”吴钦江每天同样的话需要不厌其烦地说成百上千次,而她每次都耐心向社区民众宣传安全防范意识,确保社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落实到位。

  因疫情防控临时静态管理,许多家庭存储的食物早已捉襟见肘,吴钦江便将自家种的南瓜、西红柿、蔬菜送给食物紧缺的邻居。她笑着说“我没有考虑那么多,在疫情面前,我们应该站出来,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与大家共渡难关”。

志愿者钟世梅投入社区抗疫工作

  志愿者钟世梅投入社区抗疫工作

  疫情发生后,退伍军人高书娜第一时间打通了社区电话,当社区工作人员询问她可以参与服务的类型时,她果断的回答:我是军人,我什么都能做。

  小区里住着很多“老弱病残”民众,她得知后积极参与到疫情期间民众生活的保障工作当中。一对母子被静默管理在家不能出门,家里的顶梁柱因为患恶疾住进了附近医院因病情加重急需转院,但母子的健康码全为黄码无法出行,更无法为家人办理转院手续。高书娜得知情况后,积极沟通协调各方力量,帮助这位母亲在短时间内检验了三次核酸,协助申请黄码变绿,并护送这位母亲上车去医院。

  志愿者的故事还有很多,唐翠、杨洲、吴昊、骆娴、钟世梅······她们只是贵州省民族博物馆参与抗疫志愿者服务的一个缩影,更是贵阳抗疫队伍中千万员中的小小一员,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合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