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图为兴业银行贵阳分行支持建设的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图为兴业银行贵阳分行支持建设的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

  近年来,兴业银行贵阳分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支持贵州大生态战略行动和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今年以来,围绕贵州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的战略定位,全力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

  “碳”寻新格局,持续强化顶层设计引领

  作为全国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已将可持续发展提升到企业战略和公司治理层面,逐步构建起集团化、多层次、综合性的ESG治理体系和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

  坚持“体制机制+政策产品”双轮驱动。贵阳分行成立初期就率先设立了兴业银行系统内首家生态支行,并先后组建环境金融中心、绿色金融事业部等专业支持团队,并在新一轮体制改革中,进一步将绿色金融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确立了战略客户部(绿色金融部)的新格局。政策引导方面,将清洁能源、绿色交通、污染防治、河道治理、新能源汽车等作为重点业务领域,通过优化完善授信及授权政策,设立专项业务品种,制定差异化的FTP定价等激励政策,为绿色金融业务的开展铺平道路、提供保障。

  坚持“融资+融智”双向提升。该行先后于2017年和2021年与贵州省政府签订两轮绿色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努力打造绿色金融“贵州样板”。截至2022年7月末,累计为贵州省提供绿色金融授信超过715亿元,实现投放近500亿元,绿色金融客户403户。同时,积极为贵州省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政策规划、创新金融服务等方面提供“融智”服务,为建设多彩贵州注入金融动力。

  “碳”路新模式,加大绿色金融产品创新

  聚焦国家“减污降碳”战略目标,以及新国发2号文件关于“加强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建设新型综合能源基地”的政策要求,兴业银行贵阳分行努力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相继落地首笔屋顶分布式光伏贷款、绿色并购贷款、集中式光伏发电、风力发电项目贷款,以精准高效的服务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2022年上半年,该行顺利落地首批符合碳减排支持工具的贷款,用于省内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前期建设,目前已实现投放3.57亿元。本批光伏项目具有明显的节能减排效应,对应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25.0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2.7万吨。

  2022年7月,该行又为某国家级能源企业落地该行首笔“碳减排挂钩”贷款3460万元。通过将企业融资利率与项目碳减排效果挂钩,在实现预期发电量目标的情况下,进一步撬动企业低碳发展的潜在动力,进而将碳减排效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通过金融让利的形式鼓励企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