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优良的生态是贵州的品牌和优势,而“绿色银行”也是兴业银行持续擦亮的名片之一。作为全国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深耕绿色金融领域多年,随着新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兴业银行贵阳分行紧紧围绕贵州打造生态文明先行区的战略定位,服务贵州大生态战略行动和生态文明建设,在多彩贵州奏响了绿色发展的最美和声。

  践行使命,服务能源绿色转型

  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提出,兴业银行贵阳分行聚焦“减污降碳”重点领域加大支持力度,持续开展服务模式创新。

  2022年,该行顺利落地首批符合碳减排支持工具的贷款,用于省内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前期建设,目前已实现投放3.57亿元。本批光伏项目具有明显的节能减排效应,对应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25.0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2.7万吨,让经济发展与绿水青山携手共进。

  如今,绿色金融作为助力实体经济绿色发展的激励手段,成为“绿水青山”转换为“金山银山”的催化剂。

  目前,该行已向贵州省新能源动力电池材料研发生产基地、清洁能源(风电光伏)项目授信超100亿元,持续加大对新动能工业产业及碳减排效应明显的绿色金融重点项目信贷支持力度,相继落地首笔屋顶分布式光伏贷款、绿色并购贷款、集中式光伏发电、风力发电项目贷款,助力贵州实体经济绿色发展。

图为兴业银行贵阳分行支持建设的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图为兴业银行贵阳分行支持建设的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

  生态优先,支持城市绿色发展

  近年来,兴业银行贵阳分行持续支持生态保护、环境修复、河道治理等重点绿色领域项目,先后向长江经济带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赤水河流域盐津湖环境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PPP项目提供项目贷款累计超过25亿元。采用PPP合同项下受益权质押作为增信措施,通过创新增信方式盘活了生态资产。

  围绕绿色基础设施建设、长江大保护等领域,兴业银行贵阳分行不断开拓创新,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诠释了金融机构的责任与担当。

  此外,该行落实新发展理念,为贵阳建设绿色循环低碳交通提供金融支撑,累积向贵阳地铁三号线及S1号线投放53亿元项目贷款,其中S1号线的建设也加强了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在促进了地方经济增长的同时,加强了民众绿色出行意愿,完善了节能减排交通体系。

图为兴业银行贵阳分行支持建设的贵阳地铁三号线项目建设现场图为兴业银行贵阳分行支持建设的贵阳地铁三号线项目建设现场

  稳企纾困,促进产品绿色融合

  兴业银行贵阳分行始终积极落实稳信贷、稳主体、保就业政策要求,依托“技术流”评价体系,为民营小微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实现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贵州重力科技环保有限公司是贵州省专注于含汞危废无害化处置、资源化产品开发、涉汞废气治理、污染土壤及场地修复一体化循环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因企业正处于规模迅速扩张期,前期投入大、应收账款回笼周期长,需要流动资金用于日常周转。

  兴业银行贵阳分行基于企业“技术流”评分,从产学研情况、知识产权情况、高管团队、科技资质等8个方面17个维度对企业进行评价,在无抵押物担保的情况下,以信用方式为企业提供1000万元绿色贷款支持,帮助企业进一步扩展市场。

  据悉,同样属于民营科技型企业的康命源(贵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也获得了兴业银行1000万元绿色贷款支持,担保方式为信用,充分体现出该行扎根实体、服务实体的决心。

  截至今年5月末,兴业银行贵阳分行已累计向贵州逾百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授信715亿元,实现投放420亿元。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