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向未来 笃行不怠开新篇

  ——热烈祝贺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承载着人民的期待和重托,贵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人大代表齐聚一堂,肩负使命、依法履职,共商贵阳贵安发展大计。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肩负使命与责任,凝聚智慧与信心。这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年度财政预算,并作出相应的决议;完成相应的选举任务。开好这次会议,对于进一步激发和凝聚全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力量,奋力走好新时代“强省会”赶考之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强省会”的壮丽画卷,总是在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中铺展。过去五年,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戴之情、感恩之心,转化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实干之举。在省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贵阳市、贵安新区更加注重发展绩效,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更加注重精准有效,全面小康成色更足;注重数字引领,创新动能强劲有力;注重绿色发展,生态优势持续彰显;注重品质提升,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注重改革开放,发展要素加速集聚;注重社会民生,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注重自身建设,服务效能持续提升。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们抢抓机遇、顶压前行,按照“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强省会”行动稳健起步。

  过去五年,也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尽责、积极作为的五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旗帜鲜明讲政治;发挥立法工作的引领作用,聚焦重点立良法;发挥监督工作的推动作用,精准督促保落实;发挥决定任免的保障作用,凝聚意志促发展;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发展民主汇民智;发挥自身建设的基础作用,提升能力强履职,充分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强省会”的华章,要在披荆斩棘、乘风破浪中书写。今后五年,是贵阳贵安走好新时代“强省会”赶考之路的重要时期,今年是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凝心聚力强工业、强城镇、强三农、强旅游、强环境、强生态、强民生、强人才;要全力推进工业倍增、提升城镇品质、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全域旅游、激活有效需求、实施乡村振兴、深化改革开放、厚植生态优势、保障改善民生、防范重大风险,奋力交出“强省会”的精彩答卷。

  踔厉奋发向未来,笃行不怠开新篇。我们相信,与会代表一定会牢记人民的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恪尽职守、夙夜在公”的使命感,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圆满完成大会预定的各项任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勇毅前行,奋力续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