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25日电  题:践行“三有一重”匠心精神 擦亮为农服务

  十余年来,他坚持民有所呼,必有所应的民生情怀,孜孜以求、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把同事当家人,把群众似亲人,用“激情、担当、自信、落实”推动玉屏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贵州省委、省政府授予玉屏县供销社“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他出色的工作,博得了同事们的尊敬,也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同行们的认可。他就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七代会”代表、贵州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理事、市政协委员、县供销联社理事会主任、优秀县政协委员、优秀驻村干部一-田永光同志。

  用激情,吹响供销社综合改革的号角

  2011年7月,田永光同志辞去铜仁国家冷库玉屏分库主任,重回供销社,当时,他的很多同学不理解,供销社已经是基层线断网破人散,百废待兴,你去供销社干什么?田永光同志刚到供销社工作的第二个星期一下午,他的办公室就来了23位退休老同志强烈要求兑现县政府会议纪要相关事宜:解决困难企业退休老同志每年400元的补助费。可见,当时,玉屏供销社系统的困难程度。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只有改革发展才能解决好民生问题,他白天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田间地头,勤到矛盾集中问题多、情况复杂条件苦、工作艰巨意见多的地方蹲点调研,与群众一起讨论问题,倾听群众的呼声,感知百姓的酸甜苦辣,吸纳群众的经验智慧;晚上回到办公室撰写调研报告,分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方案。正是他工作激情的传递、感染、再激发,消除我们团队中不和谐的声音和行为,融化和整合团队的各种资源和潜力。2012年以来,玉屏供销社推进了一系列的改革: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开展农产品同城配送、发展电子商务、发展农村资金互助社、供销社社员股金服务社、开展“六个合作”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发展村级农机专业合作社、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等,2016年玉屏作为全省“三位一体”+ 贵农网+春晖社改革试点县,顺利通过验收。每年前往玉屏考察学习的省内外同行不少于30个单位,田永光同志经常在省供销社系统的重大会议上作经验交流会发言,总是激情飞扬,让供销社改革的春风漂洋过海,传遍祖国的大地,展现供销人高昂的斗志。

  用担当,彰显供销人的社会责任感

  田永光同志常说: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坚信没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负责任的人。作为50岁的他,始终以“情系三农、服务三农、造福三农”为根本要求和价值取向,庄稼长得如何、收成怎样、产品销往哪里、企业如何发展时刻牵着田永光同志的心。2019年9月24日,田永光同志为了抢抓秋收秋种的大好机遇,帮助农机合作社联系业务,确保合作社健康发展,他清早离家,深入村组、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宣传推广农业机械化,晚上十点过种才回到家里,打开房门,他的妈妈就说:儿子,你回来了啊,我早上出去锻炼,刚刚走到工行门口就犯病了,走不得了,是两个好心人帮我抬回家的,我从早上到现在还水都没有得喝一口,他泪流满面地将妈妈瘦小的身躯背到中医院治疗,在陪伴妈妈的一天两夜里,我的妈妈总是以泪洗面地说:儿子,对不起,妈妈拖累你的工作了;他多想时刻陪伴在妈妈的病床前,他说:现在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不能离开脱贫攻坚的战场,他把远在广东打工的妹妹请到玉屏照顾妈妈,又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田永光同志带领全县供销系统全力投入抗疫,为了保供应稳价格,不顾个人安危,亲自带队前往铜仁、凯里、贵阳、怀化组织货源。同时,亲自参与疫情防控值班值守,代单位女同志值夜班,一天一夜未睡觉是常事。抓春耕稳就业,每天解决200余名农民工就业,将供销社发展的1480亩西兰花买到了国内各大城市及香港特区,他胸怀大局,组织供销社企业向湖北鄂州抗击疫情捐款10万元,践行了初心使命,彰显了责任担当。

  用自信,提振推进改革工作攻坚拔寨的决心和信心

  自信是一个人相信自己的能力的心里状态,坚信自己有能力实现自己既定目标的心里倾向。他对待重大改革工作,始终坚持“三个亲自”——亲自谋划、亲自指挥、亲自督导落实;始终坚持“四个做到”——做到深入调研、掌握实情、科学研判、一抓到底;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才有招”;做到推进每一项改革工作,既是领头人、又是执行者,亲自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群众的家中、深入市场、深入企业等等进行全面调研,摸清每一个环节的情况,然后进行认真分析、写出可研报告;做到推荐落实的会议上,他总是胸有成竹,让参会的同志很清晰了解推进这项改革工作的目的、推进的步骤、面临的问题、解决的方法,实现什么目标,极大地提振他们的自信心和推进改革工作落地、落细、落实的坚定决心,供销社推进的同城配送、农村合作金融、村级农机专业合作社、林下特色养殖、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并且成为全省、全市、全县示范。

  重落实,实现供销社综合改革结出硕果累累

  近年来,田永光同志始终把改革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提升供销社在党委政府和群众心目中地位的重要途径,把抓落实和提升工作标准作为考核干部职工的首要指标,辛勤的付出,结出硕果累累: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一是经济运行实现持续较快增长。2020年,全系统销售总额实现46250万元,比2016年的11000万元增长4.2倍,实现利润总额928万元,比2016年的319万元增长2.9倍。二是基层组织建设取得新成效。培育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个,培育省级“三社融合”示范社2个,省级村供销社示范社3个,,投资300余万元,改造基层社5个,,购置资产500余万元;组建了贵州祥辉农产品市场开发有限公司,争取投资9.73亿元的玉屏县农产品现代流通中心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

  --服务领域全面拓展。一是组建农机队伍。开展全程农机社会化服务,共为群众耕地30000余亩,收割油菜3000余亩、玉米1200余亩、稻谷20000余亩,喷洒农药化肥31000余亩。服务范围涵盖玉屏、碧江、万山、岑巩、松桃、德江、印江、新晃等8个区县。二是组建营销队伍。通过“六个合作”、“五个一”模式,搭建了农产品销售直通车。解决了群众“买难卖难”问题,每年销售农产品2亿余元。三是组建管理队伍。统筹开展财务咨询、纳税申报、工商年审、财务培训等服务工作,为县域经营主体提供综合财智服务,有效促进了县域经营主体规范化健康化发展,增强了政府对经营主体的监督指导。共计服务全县126家企业(合作社),规范农业专业合作社财务管理48家,累计财务培训860余人次。  

  --综合改革发展成效显著。玉屏县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连续三年得到省供销合作社主要领导同志的肯定性批示;十三五期间连续五年荣获市、县综合绩效考核“一等奖”;2019年荣获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金扁担改革贡献奖”、“全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20年荣获县委县政府“综合改革创新奖”;2021年荣获省委省政府“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田永光同志作为全市唯一代表出席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第七次代表大会。2019年度,记“个人三等功”一次,荣获了“优秀县政协委员”、“优秀通讯员”、政务信息“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