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中新网仁怀电 题:在时间中沉淀 茅台匠人成就茅台质量

  作者 舒星 杨茜

  凌晨五点,14℃,在茅台制酒车间里,工作人员穿着短袖、打着赤脚开始一天的工作。小雨中秋季的凉意更胜,工人们却很快已汗流浃背。

制酒车间润粮热火朝天 瞿宏伦摄

  制酒车间润粮热火朝天 瞿宏伦摄

  重阳将至,生产车间里都在为下沙做准备。“润粮”是下沙的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首先将90℃以上的水按一定比例均匀泼洒在红缨子高粱堆上,然后在水温降低之前由人工用铁铲快速翻拌,确保每一粒高粱充分吸水、膨胀。

加入热水润粮 瞿宏伦摄

  加入热水润粮 瞿宏伦摄

  制酒二十三车间酒师王其龙正是忙碌中的一员,10月12日,正好是他工作的第17年,也是他第二次获得“茅台工匠”荣誉后的第一天上班。

  王其龙非常重视生产操作质量及员工的安全。在组织好员工润好粮的同时,带头示范各环节操作要领,密切关注各类工艺参数和指标,时刻提醒班组员工按章操作确保安全。

茅台集团2022年度生产质量大会获表彰的第二届第一批茅台工匠 瞿宏伦摄

  茅台集团2022年度生产质量大会获表彰的第二届第一批茅台工匠 瞿宏伦摄

  积累17年酿酒经验的王其龙已连续两届获得“茅台工匠”荣誉称号。“茅台工匠”是茅台集团为精益求精、专心专注“工匠精神”的一线生产员工专设的表彰。获得这一荣誉需要对酒师所带领的班组进行一年的跟踪考核、综合评价,从中选拔出表现优异的代表进行表彰。第二届第一批“茅台工匠”选拔出12位表现优异者获得该称号。

  目前,在工业机器设备飞跃发展的时代,润粮这样的工艺是否可用机器代替呢?王其龙说道,“茅台酒生产中包含30道工序,165个工艺环节。其中制酒生产8道工序59个工艺环节,均属开放式手工操作,受环境、气候、工艺、技术力量等诸多因素影响,每个环节均通过理化检测、感官判断、过程管控来确保工序质量,这是机器所不能替代的。”

  10月10日结束的茅台集团2022年度生产质量大会上,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表示,进入新时代,茅台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茅台的生产质量管理也随之进入第四个时期——高质量时期。生产质量作为茅台发展质量最重要的一环,在高质量时期必须要有更高要求和更高标准。总体方针,要树立新时代的五匠质量观,呵护茅台生命之魂。“五匠”指质量的匠心、匠魂、匠术、匠器、匠人。其中,匠心是初心,匠魂是理念,匠术是方法,匠器是支撑,匠人是根本,我们树立五匠质量观,就是要永葆质量匠心、铸牢质量匠魂、炼就质量匠术、精制质量匠器、锻造质量匠人,以此呵护茅台生命之魂。

  在茅台,酒师是一个班组的灵魂,酒师的工作能力和执行力对班组产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酒师要对每一道工序严格把关,积极学习理论知识,持续提升工作技能,不断丰富工作经验。酒师要始终牢记“质量在我心中,操作在我手中”。“上甑操作慢一点,晾堂操作细一点”“收糟温度高一排、低一排,堆积发酵温不来;摊晾时间长一排、短一排,一年酱香出不来”,这样的顺口溜和生产规律,都是酒师不断总结出来的。

  工匠精神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茅台的工匠精神体现在一掀、一铲、一箢、一撮的最基本的生产操作中。茅台的质量也是每一位茅台工匠用心灵守护、用汗水浇筑、用双手撑起来的。必须对每一道工序精益求精,控好温、溶好氧,确保高质量发酵,用心用情传承好、坚守好生产工艺。

制酒车间酒师王其龙检查润粮情况 瞿宏伦摄

  制酒车间酒师王其龙检查润粮情况 瞿宏伦摄

  提及自己获得的“茅台匠人”的荣誉,王其龙说,这个荣誉我很看重,17年的工作经验,我觉得自己也是刚刚入门,对于茅台酒的酿造,还有很多我要学习的地方。所有制酒车间的目标一直非常明确——酿造最优质基酒。

  目前茅台已经有质量、食品安全等七大管理体系为基础的质量管控体系,但是酱香酒类中丰富的香味物质是很难量化的,这使得“言传身教”的茅台工匠备受关注重视。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 瞿宏伦摄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 瞿宏伦摄

  丁雄军提出,要构建实施茅台“365”质量管理体系。“3”即实现质量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全域质量均衡发展、质量水平整体跃升三个目标;“6”即抓好全员质量共治、全域质量协同、全生命周期质量管控、全员全面全过程质量监督、质量生态协同发展共同体构建和质量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六项任务;“5”即做好组织领导、人才支撑、经费支持、督查考核、舆论宣传等五大保障,持续推进茅台质量管理现代化,巩固提升茅台品质的最强核心竞争力。

  重阳将至,茅台酒制酒下沙轮次生产,王其龙们需要起得更早,看得更细。茅台酒的酿造就是在这些千千万万的匠人师傅手中开始,一年又一年随着时节,遵循自然而酿,如今又加入科学管控与标准,不断提升保障茅台酒的质量。(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