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13日电 题:贵州首个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日

  作者刘瑶  伊航  王敏  张茂

  “看清楚选票、再投票,还可另选推荐,自愿表达个人意见。”10月12日,是贵州安顺平坝区的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日。现场,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的区镇两级人大代表选举工作人员一遍遍用高音喇叭向村民解释投票原则。

  在因穷则思变创造“塘约经验”的塘约村广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选举大会正在进行。“积极行使民主权力,投下神圣庄严的一票”等各类标语的大红横幅随处可见,大红票箱、大红投票引导标识在气温骤降的天气里,营造出热烈喜庆的氛围。

  “早上8点,选民们就陆陆续续来到投票站。大家都纷纷表示,这是神圣的一票,要投给那些真心给老百姓办实事的人。”塘约村村支书左文学向记者介绍现场情况。

  来自塘约村石头寨组的57岁塘约合作社生产技术总监唐从富将选票认真对折,两手并用,庄重地在选票箱前投下了自己的一票。“这次选举程序严谨、规范,凭着我对候选人的了解,感觉这次候选人接触社会面较宽、对基层群众了解得较深,而且都有很强的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我这一票也很关键呢!”外出打工的塘约村谷掰组村民江龙笑着说:“我在江苏无锡务工,为了这次选举,专门坐飞机赶回来。毕竟选好人大代表是一件大事,希望新一届人大代表像上一届人大代表一样,多为大家办实事,等时机成熟,我也会返乡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共建美好家园。”江龙的话不仅反映了自己的心声,而且引来了周围居民的肯定和认同。

  同样,常年居住在安顺市的58岁退休居民左文训一大早也从安顺市驱车赶回来,他说,尽管他已经退休在家带孙子,但为了塘约更好地发展,作为塘约村洞门前组的村民,也要郑重投下庄严而神圣的一票,履行一名普通选民的权利和义务。

  “在家没有?投票了……”这一天,为了不能到现场投票的选民,设立的流动票箱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天龙镇打磨选区,工作人员带着流动票箱走进了向二妹家。针对居住较远,不方便的群众,平坝区以流动票箱打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后一公里”。

  “每个公民都有行使自己选举权力的机会,不会因为太远太麻烦而让他们放弃这一票。”天龙镇打磨选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同样,在平坝区天龙选区的投票站里,一幅“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对联贴首先映入眼帘,两个显眼的投票箱就设在天龙村村委会的门口,天龙村的村民从四面八方赶来,陆续投票。

  “今天是个好日子,我要选出最满意的,能代表群众办实事的代表。”83岁的天台片区村民陈德忠说,他参加了好多次人大代表的选举,感觉一次比一次民主、一次比一次规范,老百姓都很满意。

  作为全省最早组织投票选举的县(区),在选举日当天,平坝区各个选区依法有序地组织选民进行投票,采取了召开换届选举大会,设置流动票箱、投票站等形式,让选民们充分行使自己民主权利,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出了自己的神圣一票。自此,贵州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的大幕拉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