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猛团队在进行单孔胸腔镜手术

罗猛团队在进行单孔胸腔镜手术

  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8日电 (周燕玲)贵州省人民医院胸外科近日连续为7名早期肺癌患者成功实施单孔胸腔镜肺段切除术,7名患者第二天均顺利出院。这项成熟的手术技术不仅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也让该院胸外科在肺部疾病的精准化、规范化和微创化的诊疗上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贵州省人民医院胸外科从2017年就开展单孔胸腔镜肺段切除术,是继胸外科开展多孔胸腔镜肺叶切除、单孔胸腔镜肺叶切除后又一个新的技术突破。与传统的胸腔镜肺叶切除相比,肺段切除范围更精准,保留正常肺组织更多,对肺功能影响更小,患者就医体验更好,尤其适合肺功能差的患者,能够极大地减轻患者的痛苦,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据了解,胸外科副主任罗猛博士作为团队带头人物,对单孔胸腔镜肺段切除术的应用有着深入的研究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常规肺部手术中,术后留置的胸腔引流管往往会成为患者康复过程中的一大障碍,特别是引流管在咳嗽和深呼吸时刺激肋间神经,导致患者疼痛难忍。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罗猛团队在术中操作上进行了优化,通过降低肺部术区创面的漏气和渗血,成功实现了术后不留置胸腔引流管的目标。同时,团队还在缝合关闭胸壁切口前,利用胸腔镜进行手术切口上下缘的肋间神经阻滞,有效减轻了患者的术后疼痛。这一技术的成熟应用,让患者能够在术后短时间内出院,快速恢复生活和工作。

  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体检意识的提高、低剂量胸部CT肺癌筛查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肺部小结节被早期发现,在这些无症状的肺结节当中,一部分是早期肺癌,早期肺癌通过胸腔镜微创手术,5年生存率可达到95%以上。(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