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2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学习贯彻2024年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国发〔2022〕2号文件2023年贯彻落实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全国两会期间全省安全稳定等工作。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2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锚定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聚焦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扩大内需、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着眼贵州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统筹好新能源发展和能源安全,突出需求导向推进能源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运用,围绕打造“电动贵州”推进新能源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大力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为全省发展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鼓励引导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持续提升先进产能比重,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有力促进投资和消费;优化运输结构,大力发展制造业,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不断提高经济运行效率。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审阅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党组成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述职报告时提出的重要要求,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强化政治担当,凝聚团结奋斗磅礴力量。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为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的序言精神,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全面提升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相适应的政治能力、领导能力、工作能力,更好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要求,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史基本内容、党的历史结论、党的历史经验、伟大建党精神贯通起来,用好我省丰富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坚持政治巡视定位,紧盯权力和责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更好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坚定自觉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要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突出问题整治,持续强化党性教育,加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发扬优良作风,激励担当作为,更好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成效。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对台工作,扩大黔台交流合作,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贵州贡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用足用好国发〔2022〕2号文件重大机遇,持续深化研究、深挖潜力,坚定不移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加快建设“四区一高地”,聚焦“六大产业基地”等重点,更好把政策“含金量”转化为发展高质量。要坚持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完善工作机制,拓展争取政策支持,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为全省发展不断注入强劲动能。

  会议要求,全国两会开幕在即,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到位、人员责任到位,坚决确保全省安全稳定,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要盯紧抓牢森林防火、煤矿生产、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持续深入整治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有效防范处置各类风险,有力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许邵庭 曾书慧)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