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

  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加快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

  奋力在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走前列作示范

  徐麟出席并讲话 李炳军主持 赵永清时光辉等出席

  11月30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贵阳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定不移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加快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奋力在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走前列作示范,努力开创经济兴、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主持。省政协主席赵永清,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军区、武警贵州省总队有关负责同志出席。

  徐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大力推进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前瞻性创造性系统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贵州的生动体现,从谋全局和抓一域、普遍性和特殊性、认识论和方法论、利当下和谋长远相统一的高度,指出了贵州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使命、优势短板、方法路径、目标愿景。全省上下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行动上、体现在生态文明建设出新绩的成效上。

  徐麟强调,近年来,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改善,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绿色化转型,生态环保理念发生根本性转变,生态文明制度实现系统性提升。要准确把握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优良生态环境这个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加快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奋力在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走前列作示范。要在提升生态系统质量上出新绩,深入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持续推动环境绿化美化,严密防控环境风险,切实维护生物安全,让贵州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要在污染防治攻坚上出新绩,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五场战役”,努力在城乡生态环保设施补短板、工业固废综合治理、重点河湖污染治理、秸秆综合利用上实现攻坚突破,持续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问题等整改落实。要在绿色低碳转型上出新绩,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加快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要在拓宽“两山”转化路径上出新绩,以产业化利用、市场化交易、价值化补偿为重点,做深做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下半篇文章”。要在创新绿色制度上出新绩,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完善生态环境监管机制,强化生态文明法治保障,加快构建具有贵州特色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要在弘扬生态文化上出新绩,积极传承优秀传统生态文化,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创新办好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更好以文化力量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徐麟要求,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强化科技、财政、金融等支撑,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广泛凝聚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

  李炳军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要加快完善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结合新型城镇化“四改”、“四在农家·和美乡村”建设等,创新机制,用改革的办法,加快补齐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等短板弱项。要压紧压实企业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切实做到依法依规排污治污。要以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加强生态环保监管执法,以“零容忍”态度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要聚焦重点领域强化环境问题科技攻关,把污染防治与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加快突破关键技术瓶颈,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提供有力科技支撑。要凝聚全社会生态环保合力,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大力开展绿色创建活动,使建设美丽贵州成为全省人民自觉行动。

  会上,观看了贵州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题片,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省林业局和遵义市、铜仁市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县级,省设主会场,各市(州)、县(市、区、特区)设分会场。省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等在省主会场参加。(记者 许邵庭 曾书慧)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