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指示重要贺信精神,贯彻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座谈会和二十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审议《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等文件,研究部署国企改革等工作。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省政协主席赵永清,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强总理批示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结合我省冬季火灾等事故特点,加强民族村寨、高层建筑、小型生产经营场所、医院、福利机构、学校等重点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持续深化“打非治违”,举一反三开展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完善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到位、人员责任到位,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2023两岸企业家峰会10周年年会贺信精神,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为台胞台企在黔投资发展、创业就业、学习生活创造良好条件,推动黔台合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更加深刻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新时代贵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更加深刻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加强系统性、整体性把握,吃透基本精神,领会核心要义,明确实践要求,做到学有所悟、融会贯通,切实提升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能力水平。要更加深入抓好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力做好理论武装、精神文明建设、文化繁荣发展、对外宣传等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贵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部署要求,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准确把握政治巡视监督重点,不断提高巡视震慑力和针对性。要认真对标中央要求,高质量完成十三届省委第三轮巡视任务,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履行职能责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加强班子建设等方面的监督检查,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扎实抓好巡视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持续落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要求,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巡视巡察铁军。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国企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深入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要围绕服务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切实发挥国企功能使命,充分发挥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要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持续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和国企公司治理水平。要全面加强国企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国企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开展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对于更好推动规划《纲要》落地落实、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具有重要意义。要通过评估看到成绩所在、进一步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心,聚焦评估反映的重点问题,精准发力补齐工作短板。要以此次评估为契机抓好“十四五”后半程工作,紧扣近年来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新战略新部署,进一步完善工作举措,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全力以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加快建设“四区一高地”,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加强重大工程项目谋划实施,全力推进“六大产业基地”建设、扩大有效需求、乡村振兴、补齐民生短板、防范化解风险等重点任务落实,确保规划《纲要》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许邵庭 曾书慧)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