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部署推进新型工业化和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等工作

  徐麟主持并讲话 李炳军赵永清时光辉等参加

  9月2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9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新型工业化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研究部署“六大产业基地”全省布局和支持市(州)工业主导产业发展、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等工作。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省政协主席赵永清,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参加。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9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综合用好巡视成果,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推进源头治理,促进标本兼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对标党中央要求,统筹谋划好十三届省委第三轮巡视,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传导下去、一贯到底,确保巡视利剑作用有效发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扬开放旗帜、擦亮开放名片,充分用好“1+9”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加快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以扩大开放倒逼深层次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要提高驾驭高水平对外开放能力,加快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高水平专业化对外开放工作队伍。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牢牢把握实现新型工业化这个关键任务,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构筑强大物质技术基础。要抓紧抓牢推进新型工业化重点任务,加快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面推动工业绿色发展。要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不断激发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动力活力,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打造“六大产业基地”,大力支持市(州)工业主导产业发展壮大,充分发挥各类企业作用,深化开发区管理制度改革,积极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不断拓展工业发展新空间。要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全过程各方面,完善党委(党组)统一领导、政府负责落实、企业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山东枣庄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强化科技创新,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繁荣贵州特色文化,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的致辞精神,全力服务保障贵州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为国家争光、为贵州添彩。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奋力打造“四在农家·和美乡村”,扎实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高等教育的生命线,推进高等教育提高质量,深化高校管理体制改革,有序扩大高等教育办学规模,加快推动全省高等教育实现内涵式发展。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师德师风涵养教育,全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强化高校党的建设,为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许邵庭 曾书慧)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