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安全生产和信访等工作

  徐麟主持并讲话 李炳军赵永清时光辉等参加

  8月15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省部级干部信访工作专题研讨班精神,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安全生产和信访等工作。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省政协主席赵永清,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对全省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强调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密切跟踪雨情、水情、灾情发展,全力抓好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城市内涝等灾害防御,统筹做好防汛和抗旱,确保全省安全度汛。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紧盯煤矿、道路运输、燃气、消防、旅游等重点领域,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切实把压力传导到终端末梢,重拳出击“打非治违”,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陕西汉中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共同富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进一步从全国大局把握贵州的战略地位和战略使命,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中作出贵州贡献、在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中赢得贵州发展。要全力以赴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始终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富矿精开”,全力打造“六大产业基地”。要以科技创新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深入实施六大重大科技战略行动,扎实开展向科技要产能专项行动,用好首届贵州科技节成果。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把乡村振兴摆在突出位置,夯实贵州现代化建设的基础。要深入挖掘传承发展贵州的红色文化、民族文化、阳明文化、历史文化,加大对文物保护修复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加快建设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要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评估工作,坚持善始善终、慎终如始,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全国生态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同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奋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要精心组织开展好全国生态日系列活动,推动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处处崇尚生态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的致辞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全民健身、全民健康,推进群众性体育活动全面发展,推动我省体育事业特别是青年体育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会议听取了全省信访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省部级干部信访工作专题研讨班要求,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深入践行“浦江经验”,扎实推进领导干部下访接访,有力有效解决信访问题。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许邵庭 曾书慧)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