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4日电 题:(“黄金十年”再出发)公益诉讼中的“凉都检察”力量

  作者 刘美伶

  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检察院诉安顺市丁旗镇政府违法行政公益诉讼一案,成为全国首例跨行政区划管辖的公益诉讼案件。

  2019年,六盘水市检察院办理的赵某侵犯英雄烈士马金涛名誉民事公益诉讼案,成为贵州省首例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案件。

  2020年,六盘水市检察院牵头与云南省曲靖市、黔西南州、安顺市检察院会签《北盘江水系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协作机制》,强化两省四地沟通协作,着力解决北盘江水系环境突出问题。

  ……

图为《北盘江水系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协作机制》签订现场。

图为《北盘江水系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协作机制》签订现场。

  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六盘水市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中贡献了“凉都检察”力量。

  “公益诉讼关系到民生,跟老百姓利益切身相关,办好了就很有意义。” 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六盘水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张婷说。

  2014年起,安顺市镇宁县丁旗镇政府将该镇的生活垃圾收集后,集中运输至与其接壤的六枝特区木岗镇产业园区原龙岩飞机制造厂地块,倾倒后未作任何处理,致使该区域环境遭受严重破坏,当地民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2016年1月19日,六枝特区人民检察院以安顺市镇宁县丁旗镇政府为被告向清镇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责令丁旗镇政府履行监管职责,对其辖区内龙潭村在原龙岩飞机制造厂倾倒垃圾的行为进行制止,责令丁旗镇政府对其违法行政行为采取补救措施。

  清镇市人民法院环保法庭一审当庭作出判决,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本案受理后,丁旗镇政府已向其辖区内的龙滩村村委会下达通知,禁止该村在该地块倾倒垃圾并将原有垃圾清理覆土。

  该案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部分地区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决定》施行后,首例由人民法院跨行政区划管辖的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案件。对于人民法院在《行政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和全国人大授权决定的框架下依法稳妥有序审理检察机关提起的公益诉讼案件,具有示范意义。2017年,该案入选全国十大环境公益诉讼典型案例,2019年被评为推动中国法治进程十大行政诉讼典型案例。

  “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是检察机关监督的一个重点。” 张婷说,检察机关和政府部门虽然分工不同,但最终都是为人民服务,公益诉讼并不是“零和博弈”,而是“双赢多赢共赢”。

  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极个别人便利用手中的麦克风肆意侮辱英雄烈士。近年来,随着英雄烈士保护立法越来越完善,英烈名誉得以有效维护。

  时间回到2018年12月20日,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贵筑派出所民警马金涛在抓捕涉毒案件犯罪嫌疑人时,被一名犯罪嫌疑人用利器刺伤,后经医院抢救无效,不幸殉职,年仅 30 岁。

  2018年12月21日,网名为 “ 幺成 ” 的赵成在微信群里辱骂英雄马金涛,随后被公安机关抓获。

  2019年12月25日,六盘水市检察院提起的英雄烈士保护公益诉讼案件——赵成侵犯荣誉权案在六盘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张婷介绍,该案是贵州省首例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案件,为英烈名誉保护提供了“实践样本”。

  2020年10月30日,由六盘水市检察院牵头制定的《北盘江水系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协作机制》举行会签仪式,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与安顺市检察院、黔西南州检察院、云南省曲靖市检察院代表共同签订该机制,该机制的签订对解决北盘江水系环境突出问题具有重大意义。

  北盘江全长449公里,流域面积26557平方公里,流域范围包括滇黔两省的沾益、宣威、盘州、水城、六枝、普安、晴隆、兴仁、关岭、镇宁、贞丰、望谟、册亨等地,其中涉及的环境问题极为复杂。

  《北盘江水系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协作机制》的建立,对促进云南、贵州两省沿江检察机关牢固树立北盘江水系保护“一盘棋”思想,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在切实解决推进北盘江水系环境问题治理上达成共识,通过检察协作,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护航两省北盘江水系生态保护,切实坚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检察公益诉讼看似简单,但是最终要通过解决一个问题去解决一批问题,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张婷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