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3日电 题:贵州:大数据精准助力全域“智慧党建”

  记者 蒲文思

  阳春三月,春回大地,走进贵州省黔西市大关镇丘林村,只见家家户户的门牌号上都有一个二维码,当地民众介绍,通过扫描“智慧门牌”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进入“智慧党建”平台。“智慧党建”平台里包括了党员联系方式、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等信息,民众可以通过平台选择党员进行服务,同时也可向党员干部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9年,大关镇丘林村村民沈三妹因爱人重病,面对高额医疗费用,他们一家人一筹莫展。此时沈三妹想起了自家门上的二维码。随即,她扫二维码进入“智慧党建”平台,找到村里党员的联系方式,并说明了自家的困难情况。

  收到沈三妹所反映的情况后,丘林村党员干部及时到她家进行核实情况后,为她家办理了临时救助。沈三妹表示,村里对她家的事很重视,办事行动速度也快,她很满意。

  大关镇的“智慧门牌”是贵州“智慧党建”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智慧党建”是指运用大数据手段,将党建管理、组织生活、学习教育、互动交流等传统党建工作数据化、在线化,实现党建资源智慧式管理和共享,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2017年,《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报告》指出,“实施‘智慧党建’工程,运用大数据手段创新党建工作,加强党内法规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资料图:天眼传媒公司5G智慧党建室。

资料图:天眼传媒公司5G智慧党建室。

  近年来,贵州省紧抓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积极在党建领域探索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形成了党建云平台、党建红云、党建扶贫云、党建一点通等形式多样的党建数字化平台。与此同时,通过技术创新、考核创新、管理创新等,不仅拓宽党的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的渠道,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也实现了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群众“零距离”,让党建工作变得更加智慧、更加全面、更加精准。

  据了解,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贵州在省级层面开发建设了省、市、县、乡、村党员互联互通的贵州党建云平台,已建成“一云两库五平台”(一云,即基础云;两库,即党员、党组织基础数据库和行为数据库;五平台,即宣传、管理、教育、服务、资源平台),实现了集群式网络建站、图表化信息管理、多元化教育培训、集中式便捷服务。

  同时,贵州各市州亦积极探索,开发了功能形式多样的党建云平台和手机APP等终端,极大提升了基层党建的影响力。如贵阳市依托“党建红云”开发建设“驻村工作”模块,引入人工智能技术,以文字、语音方式为全市党员提供党务咨询服务;黔西南州围绕基层党员目标管理、岗位职责、激励保障、召回约束机制建立“智慧党建云”,切实提高了党员干部管理监督的效率;毕节市开发建设“干部云”,为严格干部选用管、带、育提供了数据技术支持……

  “有王站长来指导,我们今年采的第一批茶叶质量得到了保障,心里的‘石头’总算是落地了。”2021年3月,贵州铜仁思南县鹦鹉溪镇第一批春茶采摘时,村民杨泞担心初次采摘技术和质量把控不好,便通过铜仁智慧党建云平台“乡村振兴”专栏联系到了县级茶叶专家王玮,邀请他来现场对采茶进行技术指导,帮助把控单芽茶青品质。

  为畅通农业专家和群众之间的服务渠道,铜仁智慧党建云平台围绕姓名、专家级别、专业领域等内容,设置“乡村振兴”专栏,建立线上农业专家人才资源库,将全市1688名农技专家覆盖到蔬菜、茶叶、食用菌、生态养殖等重点产业领域中进行指导。同时,制定《铜仁市农业专家服务农村产业革命线上线下管理办法》,建立专家人才服务基层群众的激励机制和管理制度,确保所有村级主导产业均有专家服务。

  “群众可根据自身需求在线‘下单’,农技专家结合实际情况在线解答或上门服务,实现精准对接。”铜仁市人才办主任卢樱悒介绍,对于群众在农业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遇到的难题,原则上1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复,最长不得超过3个工作日,如所咨询问题需现场指导解决的,须及时前往现场开展指导工作,并将工作图片上传到智慧党建云平台。“2021年,群众共在线‘下单’2.8万起,市县两级专家提供服务9.6万人(次),帮助解决问题2.77万个。”卢樱悒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随着“智慧党建”平台功能不断完善,平台还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学习渠道。铜仁市开通“网络学院”“主题教育云”线上学习平台,开发选修和必修两大板块,采取积分制管理,为党组织考核学习情况提供依据。同时,引进、开发制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微课件,发布视频、音频、PPT课件、原文原著以及铜仁全市主题教育工作动态,为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提供了丰富精准的学习资料,引导党员干部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微量学习”。

  “作为农村党员,以前学习党务知识要查很多书籍和报刊。自从有了智慧党建云,我们彻底告别了找资料时代,随时随地都能学。”铜仁市德江县黄土村党员冯玉飞说,使用铜仁智慧党建云平台后,他每天坚持选修和必修课件的学习。

  家住贵州赤水的蒲寿群老人,党龄已有40余年,她把关心国家大政方针、时事新闻融入到多年来的生活中,每天坚持不断。从前她是在报纸上看,现在她用上了“智慧党建”平台,在“智慧党建”平台上学习和交流。

  无论是“贵州党建云”,还是贵州各地打造的“智慧党建”平台,都显现出“党建+N”的特点,通过凝聚网上“政”能量,贵州“智慧党建”打通了联系服务广大党员、干部、人才和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