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6日电 “这次活动开拓香港学生对于贵州的认识,也建立起两地学生的交流互动的桥梁。”不少参加者表示,这次的交流团打破了他们对贵州的刻板印象,他们眼中的贵州,从曾经的贫困落后,经过交流团之后,转变为先进繁荣,如果以后有机会,也希望再到贵州,探索更多这个宝贵之州。

  交流团一行参观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

  体验贵州大数据的便利、了解贵州地质历史和面貌、体验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3月29日至4月2日,2024“两地一心”青少年交流团-贵州科技探索之旅在贵州举行,50位香港青少年及工作人员在贵州度过了五天四夜的难忘旅程。

  交流团一行参观贵州省地质博物馆。

  本次活动由香港慈善机构“两地一心”举办,活动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和青年发展委员会合办的“青年内地交流资助计划”资助。在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支持下,50位香港青少年及工作人员,由贵州省政协委员高嫣嫣带领,出发到贵州,度过了五天四夜的旅程。

  交流团一行参观朗玛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活动期间,学生们参观了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了解国家在大数据方面的发展,亦参观了朗玛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云上贵州多彩宝互联网服务有限公司,认识大数据和信息科技的结合,如何应用到市民生活之中。

  交流团一行观赏矿物标本。

  在贵州省地质博物馆,通过四个常设展厅──“神秘贵州”“多彩贵州”“富饶贵州”及“奋进贵州”内的化石、岩石、矿物标本等10余万件藏品,交流团一行了解贵州省独特的地质历史和面貌,也认识了贵州的古生物。

  交流团一行参观观山湖公园。

  四月的贵州繁花盛放,交流团一行来到贵阳市观山湖公园及花溪十里河滩湿地公园,体会贵阳居民的余暇生活、欣赏繁花似锦的自然风光。在过程中,学生也认识到贵阳除了繁华之外,也有宁静安逸的一面。

  交流团一行欣赏苗族歌舞。

  通过到访朗德苗寨、欣赏篝火晚会表演及参观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馆,交流团一行的学生们也得以认识更多苗族的文化,增进了学生对苗族人民的历史、服饰、工艺、歌舞等各方面的认识,也深刻感受到苗族的热情和纯朴。

  两地学生一起上课。

  行程中的重点,是与凯俚第六中学的学生进行交流活动。在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及凯俚六中的安排及协助下,香港学生得以参与升旗仪式及体验课堂。另外,香港学生也特地准备了关于香港的艺术、语言等不同方面的介绍,让凯俚六中的学生从不同面向,认识香港更多。两地学生也在大教室内进行问答交流,增加双方认识,建立两地学生情谊。

  两地学生交流。

  “参加交流团,被贵州这个热情的地方感染了。”香港仔工业学校学生杜子轩对这次活动的感受是受益匪浅,他表示,“这次活动我学会了许多,例如团队合作的精神,也开拓了眼界,感受到了贵州的大数据和中国天眼的神奇,同时在凯里市第六中学还交到了一些当地的新朋友。”

  香港学生欣赏凯里学生的美术作品。

  “经过这五天的贵州旅行我收获了许多,比如饮食文化的差异,香港多数食物不辣,而贵州只有少数食物是不辣的。”钟声慈善社胡陈金枝中学的学生余震说,“苗寨的苗族人民非常热情,我们欣赏了他们表演的节目,从不同节目中我也认识到他们的传统文化。这次活动我学到了团结一致,见识到了国家科技迅速发展,认识了一些贵州学生朋友,感受到了民族融合,如果有下次我也要参加这种活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