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贵州分社>>正文
记义龙新区公安分局刑事犯罪侦察大队辅警中队长朱兴建
发布时间:2021-03-05 11:52:13 稿件来源:中新网贵州

  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5日电  记义龙新区公安分局刑事犯罪侦察大队辅警中队长朱兴建

  作者  张好勇

  他,1米79的个头,身材魁梧,笑容憨厚。

  他,10年辅警生涯,不忘初心,干有所成。

  他就是贵州省黔西南州公安局义龙新区公安分局刑事犯罪侦察大队辅警中队长朱兴建。2011年,从湖南司法警官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朱兴建成为一名辅警。10年来,他从一名普通的辅警成长为刑侦大队辅警中队长,多次受到表彰奖励。

  “后面有一段时间,每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总感觉有个人跟着我,背后发凉,所以印象特别深。”这是当时23岁的朱兴建从警以来参与协助的第一件“大案”,也是他辅助开展现场勘察时第一次接触尸体。虽已过去9年,但他仍清晰记得那次出警的细节,“当时刚参加工作不久,碰到这些情况还有些害怕,但我要对得起身上的警服,不能当逃兵。”

  朱兴建所在的义龙新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是整合了刑侦、禁毒两项职能“一帮人”干的特殊部门。2010年10月,还在实习期的朱兴建跟随民警前往一家网吧协助抓捕一名涉嫌抢劫抢夺犯罪嫌疑人。到达现场后,他们迅速锁定目标,并在网吧门口设伏。看到犯罪嫌疑人踏出网吧大门,朱兴建缓慢靠近,看准时机一个过肩摔将其摔倒在地瞬间制服,整个过程在数秒内完成。“看到后心凉了半截,如果当时他的手碰到刀,那抓捕肯定就不顺利了。”朱兴建介绍,就在戴好手铐,将犯罪嫌疑人扶起的那一刻,一把长约40多公分的砍刀从犯罪嫌疑人的裤子里滑落出来。

  “干这一行遇到了不少危险,也受到了不少威胁,但那份正义、那份成就感是任何一份工作都不能给我的。”谈起工作,朱兴建眼睛发亮,干劲十足。

  “你们最好把我搞死,让我一辈子出不来,不然我就搞死你们。”审讯室里,犯罪嫌疑人黄某对着在场的民警和朱兴建叫嚣,他因涉嫌贩卖冰毒被抓,当场搜出“一条”冰毒,大约有1公斤,证据确凿。走投无路的黄某试图通过威胁、恐吓等手段逃避公安机关的审问。

  “我是端这碗饭的,怕你我就不要干了。”面对威胁,朱兴建没有退缩,“你触犯的是国家的法律,我虽然是一名辅警,但我有责任有义务把你绳之以法,我是受法律保护的,你威胁恐吓我,或者对我家庭造成什么影响,法律自然会从重处罚你。”

  2013年5月,王某因盗刷同学信用卡被抓,朱兴建在协助审讯民警看守时,王某叫嚣道:“不要让我碰到你们,碰到了杀你们全家。”

  “我就是个普通人,也有害怕的时候。”朱兴建欠了欠身子说,犯罪嫌疑人狗急跳墙什么事都做得出来,当自己的家人、朋友受到牵连时难免会惊慌,可犯罪嫌疑人越是丧心病狂,自己就越不能退缩。

  面对诱惑,他定住了心神,守住了底线。

  2020年的一天,犯罪嫌疑人陶某家属来到朱兴建办公室,先将2包中华烟放到他的桌子上,又企图以请吃饭为由打听相关案情,朱兴建脸色一变严肃道:“这烟怎么放的,你们怎么拿回去,饭也没必要吃,你们这是在害她,该告知的时候我们民警会按照法律程序告知。”陶某家属苦苦哀求未果,只好悻悻而去。

  朱兴建出身农村家庭条件并不好,他的妻子一个月只有1000多元的工资,2个女儿也即将达到入学年龄,正是需要用钱的时候。“老家的亲戚朋友听说他在公安局工作,都以为收入还不错,但他真的是一个‘穷人’。”朱兴建的妻子说,他每月的工资都用在一家人的吃喝拉撒上,即使每天精打细算,生活还是过的很拮据。

  “收入不高不是我以权谋私的理由,既然从事了这份工作,我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对得起头顶的警徽,就要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朱兴建如是说。

  面对需要帮助的群众、同事,他又是“富有”的。

  2021年的一天,朱兴建偶然得知一群众在遛狗时不慎将手机遗失,里面存有非常重要的资料,他在征得上级领导同意后,及时帮助找回了手机,得到群众一致好评。“小朱经常默默地帮助同事,有时候当事人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才知道他帮了自己,非常感动。”义龙新区公安分局刑事犯罪侦察大队教导员崔斌说。

  “辅警也是警,这个信念一直支撑着我。”朱兴建说,他从小就想着要当警察,每年都会参加公务员招聘考试,虽然没有考上,但他依然感觉自己是幸运的,因为能身穿警服干自己喜欢的工作。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