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12日电(记者 石小杰) 记者12日从贵阳海关获悉,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1月份贵阳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共51份,金额220.5万美元,企业13家。其中筑城海关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47份,占全关区92.16%,主要产品为化工品、矿产品、白酒等。

  据悉,《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是东亚区域合作收获的极具标志性意义的成果,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新动力,同时也激发了贵州对外开放新动能。

  “贵州省2021年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总额为193.7亿元,同比增长30.6%。”贵阳海关综合业务一处处长、一级调研员方晓红表示,RCEP正式实施为贵州省外贸发展带来新的契机,300余家贵州省外贸企业将受惠,协定优惠也将进一步促进贵州省企业与RCEP成员国的贸易增长。

  在贵阳海关的指导下,筑城海关多措并举从优化管理、便利通关、政策宣讲等方面发力,不断探索新机制、新模式,发挥RCEP政策优势,帮助外贸企业抢抓RCEP新机遇。

  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精细化原产地管理模式,建立RCEP专项联络员制度,及时受理、解决企业遇到的各类咨询问题;在RCEP落地前夕,筑城海关持续开展推动RCEP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开展RCEP政策宣讲,让企业充分了解RCEP政策利好,最大限度享受政策红利;继续加强RCEP实施效果跟踪,深入开展调研,广泛收集各方面诉求,继续深入做好RCEP原产地规则和关税减让指导,结合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智能审核等便利措施加强帮扶,帮助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促进外贸进出口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