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10日电 (王基安 周燕玲)黄果树论坛·首届中国(西南)砂石行业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峰会10日在贵阳举行,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探讨高质量发展新思想及生态文明理念建设下,砂石骨料行业未来发展路径。

  本次峰会以“在困境中聚力前行”为主题,旨在深入解读在全国砂石一盘棋的宏观形势下,如何缩小我国东西部地区在砂石骨料矿产资源开发方面存在的巨大差异,指明西南地区砂石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和发展前景。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朱映红表示,贵州是中国重要的矿产资源产地,建筑用石料保有资源量约55亿立方米,全省砂石骨料类矿山有1890多个,年生产规模大于100万吨的矿山有37个,年产砂石骨料6亿多吨。2020年,砂石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80亿元,占全省新型建材产业11.5%。贵州还是重要的机制砂石生产基地,自实施“黔石出山”以来,省外销售砂石产量超过3000万吨,有力保障了砂石行业的稳定供应。

  在贵州省矿业协会会长朱林看来,贵州砂石矿山存在着产业链分布广、单个体量规模较小、总体产能过剩等问题,目前急需整合优势资源,借鉴先进经验,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未来将会运用行业协会的工作特点,寻找出行业发展的痛点难点,整合行业优势资源,提高矿企生产力和市场竞争力。

  针对目前贵州砂石矿山现状,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孔安建议,贵州需要对砂石产业进行全面规划,明确发展定位,建立高质量发展体系,围绕贵阳、遵义等中心城市做好产业布局;积极培育骨干核心企业,提升产业集中度,提升单体矿山的规模化、大型化发展;政策保障要真正起到支持和规范产业发展的要求;坚持生态化发展,创新发展,智能化数字化发展。

  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矿业权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院史登峰说,近6年来亿吨储量、千万吨产能的新建砂石矿山不断集中出现,大型砂石类矿山矿业权数量和占比大幅度增加,中长期看在各地保障供应要求下的产能投放和市场投资冲动下,砂石行业产能过剩的风险开始集聚。

  史登峰建议,砂石行业存在产能过剩风险,矿业权投资应充分考虑区域市场规模和供需情况,做好中长期成本收益分析,谨慎决策。同时,砂石企业要关注绿色矿山,树立绿色发展思维,并多参与行业交流,了解市场变化和政策变化。

  砂石骨料网创始人李华说,西南地区砂石资源极其丰富,但砂石骨料行业相关政策落地实施情况并不理想,且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绿色矿山建设水平亟待提高,在砂石行业大力倡导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当下,希望通过本次峰会为西南地区砂石行业助入新的发展理念和砂石工艺,推动政府部门与大企业一起整合区域资源,助力西南地区砂石骨料产业构建有序的生态体系。(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