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图为贵阳环线首列检测列车57151次停靠在双龙南站站台。 刘江 摄

  中新网贵阳8月24日电 (记者 张伟)记者24日从贵阳市域快铁西南环线新闻通气会上获悉,随着贵阳市域快铁西南环线的建成,贵阳市域环城快铁“环线”真正形成,贵阳也将成为中国率先拥有“环”形市域快速铁路的省会城市。

  环城快速铁路是一种新兴的运输方式,具有运输能力大、方便快捷等特点。作为贵州首条环城快速铁路的贵阳市域快铁环线全长约94公里,由东北环线和西南环线两部分组成,其中,东北环线——白云经小碧至龙里客运专线已于2015年9月20日通车。

  此次开始联调联试的西南环线全称为“贵阳铁路枢纽小碧经清镇东至白云联络线(又称贵阳环线小碧至白云北段)”,全长约81公里,与东北环线相连后形成闭环,贵阳环城快速铁路就此“诞生”。

  资料图:联调联试检测车奔驰在贵阳环线天河潭至湖潮区间。 田秘 摄

  联调联试完成后,西南环线还将经历运行试验、初步验收、安全评估和达标评定等环节,预计2021年9月底达到开通条件。

  西南环线全线安装了53组道岔,其中有24组“新铁德奥道岔”,该类型道岔是首次在贵州高(快)铁线路上大面积安装,具备尖轨防跳能力强、配合性能好等特点,对高(快)速铁路提速需求适应性强,列车通过时更加平稳舒适,将为旅客带来更好的乘车体验。

  官方表示,贵阳市城快铁的全面建成通车运行,将增强高铁及市域城际列车的通达通畅能力,将进一步巩固提升贵阳市在中国西南地区的铁路枢纽地位和功能,增强贵阳国家物流枢纽布局承载城市地位。

  贵阳市域环城快铁西南环线的建成通车,将形成串联贵阳等城市组团的便捷快速通道,加速城市内外资源要素的聚集流动,实现城市区域间优势互补,对于贵阳贵安提升城市承载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形成更加紧密的都市圈,助力打造千万级人口的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具有重要作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