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保护河湖生态·践行生态文明”主题论坛现场 向忆峰 摄

  中新网贵阳7月13日电 (记者 蒲文思)12日下午,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保护河湖生态·践行生态文明”主题论坛在贵阳举行。

  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近年来,中国各地坚决贯彻国家决策部署,积极推动河湖管理保护,取得明显成效。全面推行河湖长制落地见效、河湖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河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

  魏山忠指出,下一步要从强化落实河湖长制、严格水域岸线空间管控、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加强河湖生态治理等四个方面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河湖管理保护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图为“保护河湖生态·践行生态文明”主题论坛现场 向忆峰 摄

  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刘永定认为,水体生态修复技术是人与自然和谐的治污思路,也是一条创新的高科技路线。“水体生态修复目前国内仍处于技术探索阶段,整治基本处于水质改善和景观建设阶段,缺乏水文水动力、生境、食物网和景观的有机结合,缺乏成熟的理念及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

  刘永定建议,在优化流域内社会经济发展模式及加强人们环保意识的同时,要坚持应用基础研究,要调查分析流域的动态基础数据;要彻查水体污染物来源,从根本上控制外源性污染,才能为内源性污染的治理提供保证。要坚持施法自然,采用最为合理的生态修复措施,重建生态平衡,形成良好的水环境食物网,最终恢复水体自净功能。要坚持政府主导,要进行政策引导和立法控制,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建立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综合管理和综合治理技术体系。

  图为“保护河湖生态·践行生态文明”主题论坛现场 向忆峰 摄

  “每一个湖泊都是人类长期生存的家园,因此在历史上都形成了丰富的水文化。”法国水科学院院士郑晓云认为,在今天的发展环境中,一方面应该做好对历史上所形成的水文化的传承工作,另一方面也要结合时代构建新的水文化。湖泊水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不仅仅是传承发展人类文化的需要,同样对于湖泊的保护有重大的价值。

  “历史上所形成的湖泊水文化应该得到弘扬,同时也应该结合现实的发展需要构建新的水文化,使之成为湖泊保护坚实的文化基础,这不仅仅是我们应该拥有的共识,同时也具有实践的迫切性。”郑晓云如是说。

  科技是促进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明指出,水资源是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基础,要发挥贵州大数据与大生态创新人才聚集优势,构建喀斯特山区数字孪生流域,服务水生态系统健康维护。

  作为国家首批生态文明试验区的贵州,始终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促进当地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贵州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樊新中说道,黔贵大地,山因水而秀,水因山而美。要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要从改变自然、征服自然转向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坚持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重视节水治污,统筹解决好因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导致的生态环境问题,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大文章。

  “新时代水利发展既要尊重历史,也要尊重现实,更要对得起未来。”樊新中表示,应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芬兰、新加坡、法国等国的官员、科学家、国际水生态文明领域知名人士通过视频形式参与论坛,分享他们的治水经验。

  “保护河湖生态·践行生态文明”主题论坛由中国水利部、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贵州省水利厅承办。(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