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2日电 (记者 张伟)7月12日,以“双碳”目标下能源转型发展之路为主题的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绿色清洁能源主题论坛在贵阳举行。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陶长海、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英国能源部部长夸西·夸藤线上线下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出席,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能源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理事长孙贤胜主持论坛,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助理聂鸣代表合作主办方致辞。

  本次绿色清洁能源主题论坛由贵州省人民政府和华中科技大学共同主办,中国国家能源局支持,贵州省能源局、民革贵州省委、中国国家投资促进会能源产业合作工作委员会承办,贵州乌江能源集团和贵州海上丝路公司协办。来自海内外的政府代表、知名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约300名嘉宾参加。

  本次论坛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1082亿元。其中,贵州省能源局与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氢能产业园示范项目投资协议;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德国HEE技术有限公司、贵州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贵州海上丝路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中德氢能技术合作及燃料电池制造项目合作协议进行了现场签约,体现了论坛成果,体现了国际合作。

  主题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探讨绿色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打造综合能源服务新业态,提升社会综合能效,共商能源资源全球化进展,分享各国发展绿色低碳能源的实践方法和最新成果,积极推进国际能源合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能源学会会长、原清华大学副校长倪维斗,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地热能中心指导委员会主任曹耀峰,REN21组织副主席、可持续能源全球论坛创始人、奥地利原驻华大使艾琳娜,EMCEL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塞尔·科尔内耶,日本国东海大学经济政治学部教授山本雅司,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受邀,从全球视野、国家高度探寻“碳达峰、碳中和” 目标下能源转型发展之路分别作了精彩主旨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岳光溪,英国驻华使馆能源专家史亚琪,德国HEE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杜奕樊,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姜学峰,民革贵州省委专职副主任、省政协副秘书长邓文淼等中外嘉宾,围绕“碳达峰、碳中和” 目标下能源转型发展之路进行了高端论道,为推动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和能源低碳转型、绿色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理论指导和可借鉴的实践经验。

  在论坛上,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皓勇发布了中国全国第一个由省级能源部门组织编制的《贵州省清洁高效电力产业发展报告》。

  本次绿色清洁能源主题论坛举办地贵州正加快推进传统能源低碳转型,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推动全省能源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截至2020年底,贵州全省清洁能源占比达52.9%,比中国全国平均水平高8.1个百分点;新能源装机5年增长5倍,光伏发电装机3年增长6倍,中国全国排名上升10位。

  2021年初,贵州官方明确了“十四五”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持续稳定、量足价优的现代能源体系,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实施路径。贵州将以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把智能化作为煤炭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全面推广煤矿机器人应用、推进智能煤矿建设,推动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和清洁高效利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持续推进电源绿色低碳清洁高效发展;推进新能源产业基地化、规模化、一体化。

  “进入‘十四五’历史新起点,贵州将全面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坚持绿色低碳清洁高效发展,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到现代能源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贵州能源力量。”贵州省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