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会场外 张伟 摄

  中新网贵阳7月12日电 (记者 张伟)以“低碳转型绿色发展——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12日在中国贵州省贵阳市开幕。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海内外官产学媒等各方齐聚,共同探讨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所关注的重点和焦点。

  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理阿娜·布尔纳比奇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致辞时说,当代世界需要一种新的发展理念,这一发展理念有助于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并减少经济发展对新资源利用的依赖。

  图为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开幕式现场。 瞿宏伦 摄

  阿娜·布尔纳比奇表示,作为一种理念,中国的生态文明是对所有较小国家的重要贡献,其目标在于,通过与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知识和经验交流,及务实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这项合作将使我们进一步迈向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唯有携手合作,才能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

  汤加王国首相波西瓦·图伊奥内托阿在视频致辞中说,近年来,中国在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方面,为国际社会作出许多重要贡献。中国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坚定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气候协定》,大力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国际合作,明确了碳达峰和碳中和时间表,为构建美丽地球家园贡献了力量。中国的行动和成效应该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与尊重。

  波西瓦·图伊奥内托阿希望借助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用不同的语言、观点和事例,阐述各自对传播和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做出的贡献,并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深化各国在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凝聚不同国家、民族、团体、个人的共识,共同守卫好我们蓝色的地球、绿色的家园。

  法兰西共和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法国前总理洛朗·法比尤斯认为,为避免无法完成《巴黎协定》的目标的“悲剧”,各国要发展绿色高效能源、清洁交通和建设绿色建筑,要寻求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以创新为关键抓手进行研发投入,促进经济循环,缓解经济压力,增强经济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

  洛朗·法比尤斯认为,气候变化是一个多边问题,全球各国要形成合力,搁置分歧。要在国际的协同努力中,采取迅速而有力的举措,特别是要推行各种绿色交易和绿色复苏计划,切实执行《巴黎协定》实现绿色发展。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作为中国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论坛,自2009年举办首届以来,已成功举办10届,落户贵阳13年。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7月12日至13日在贵阳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分为“会、展、招”三个板块,包含论坛会议活动、展览展示展销、绿色产业招商系列活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