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6日电(华苏敏)“在茶园种植三叶草、万寿菊、夏至草等植物,富集天敌形成稳定生物链,可抑制杂草生长,也可改良土壤、保墒保肥……”

  7月6日,在全国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培训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正在作题为《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研究与应用》的报告,从“茶树病虫害发生危害状况”、“茶树病虫害研究现状”、“茶园病虫害防控技术集成示范”、“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小结”四个方面,介绍由自身团队构建的贵州茶园病虫害绿色高效防控技术体系,示范推广贵州经验。

  宋宝安院士在报告时提及,传统的化学防控易出现农药的不合理使用情况,威胁产业安全与生态安全,而绿色防控技术包括生态控治、理化诱控、免疫诱抗、生物防控、以草控草、以采代防等,既可增加茶叶产量,也能提高茶叶质量水平,生产民众放心喝的生态茶、干净茶。

  贵州省是全国唯一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寡日照兼具的地区,这样的生长环境,造就了贵州茶叶与众不同的品质。贵州茶叶产业种植面积也位居全国首位,是当之无愧的茶叶大省。

  近年来,贵州省始终坚持“生态为根、农艺为本、生防为先”的方针,在由宋宝安院士组建的专家团队的引领下,大力推行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推广,全省每年实施面积200万亩以上,主要茶叶品牌中的农残量均低于欧盟限量标准,是名副其实的“干净茶”。

  培训会上,除宋宝安院士外,还有来自各省市的专家、代表共同研讨交流了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的经验思路,培训了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新技术,以提高茶叶质量安全水平,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魏启文指出,绿色防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需要长期坚持。近年来,虽然取得了明显进步,但也存在着绿色防控产品质量不稳定、技术集成度不够、应用动力不足、政策扶持不够等问题。要发扬钉钉子精神,进一步突出重点,加强集成创新,持续发力、持续推进,促进绿色防控深入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