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未来战士”消防员吸引民众拍照“打卡”。 李建平 摄

  图为“未来战士”消防员吸引民众拍照“打卡”。 李建平 摄

  中新网贵阳5月28日电 题:大数据与消防救援深度融合 “未来战士”有多强?

  作者 袁超

  “快来看!数博会来了一群‘未来战士’。”

  5月28日,在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现场,3名消防员穿戴如同“未来战士”一样。他们新颖的装备吸引了大批“粉丝”掏出手机拍照、录像。

  身挂人体外骨骼,腰挂灭火弹……这3名“未来战士”是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快速反应分队成员,如果数博会现场出现突发情况,他们就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置。

图为消防员戴上“鹰眼”设备。 李建平 摄

  图为消防员戴上“鹰眼”设备。 李建平 摄

  一位“粉丝”好奇地指着消防员头上戴的摄像头问道:“他眼睛前面的摄像头会不会影响他的视线?”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指挥中心副主任汪汀解释道,这是一种头戴式的微型电脑,它有一个霸气的名称,叫“鹰眼”,“通过‘鹰眼’,后方的指挥部就可以在现场消防员的第一视角画面进行AR标注,并同步到现场消防员的电脑显示设备,这个‘黑科技’能使3个人组成的救援队轻易处置一个现场灾情。”

  “快速反应分队配备的装备,将通讯、视频传输、灭火救援等多种功能集于一身,其搭载的5G信号源、装备新型头部微型电脑、小组通信模块等‘黑科技’,让救援变得更加及时、精准。”汪汀说。

图为“数智贵阳”小程序里的一键式火灾报警。 袁超 摄

  图为“数智贵阳”小程序里的一键式火灾报警。 袁超 摄

  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借助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势头,从2008年起大力推广云计算、物联网、地理信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大数据广泛应用于火灾防控、应急救援、队伍管理、战勤保障上,打造了独具贵州“大数据”风格的“智慧消防”队伍。

  “随着贵阳市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各类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等拔地而起,这也给消防的防火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处副处长黄钰东介绍,跟随着贵州大数据发展的脚步,支队开发建设了消防物联网,在各类公共场所的重点部位、区域安装NFC电子芯片(巡查芯片)来与后方的实时监控平台搭建起联系,确保重点场所的防火安全。

图为消防员展示智能化系统,通过该系统可以精准部署消防工作。 袁超 摄

  图为消防员展示智能化系统,通过该系统可以精准部署消防工作。 袁超 摄

  消防物联网能够发挥多大作用?黄钰东说:“其作用是直接把火灾发生扼杀在萌芽状态。”如在贵阳市息烽县青山苗族乡卫生院的一个案例,由于电气线路老化,加之超负荷使用大功率电器医疗设备,导致该院检验科的配电箱温度过高。息烽县消防救援大队通过贵阳智慧消防大数据监管云平台,第一时间发现后,立即通知卫生院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进行断电保护,同时调派防火监督员进行检查和维护,及时消除了火灾隐患。

  随着智慧消防大数据监管云平台使用的范围不断扩大,贵阳城市火灾发生率实现了逐年递减的向好态势。“现代化的建设,真能让人睡一个安稳觉!”黄钰东脸上露出笑容。

  为了让记者体验到更加智能化的消防工作,在数博会消防安全指挥中心,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信息通信处二级指挥员聂晟向记者展示了一款消防入驻数智贵阳小程序的链接。在消防服务的选项中,通过微信的实名认证后,即可选择119报警,点击报警后,系统会自动识别报警人身份,并迅速准确地抓取报警地点推送到消防部门的后台。“这就避免了民众在报警时讲不清楚地点的情况,报警更及时、更精确,为营救争取到更多有利时间。”聂晟说。

图为数字化预案三维管理系统部分功能展示。 袁超 摄

  图为数字化预案三维管理系统部分功能展示。 袁超 摄

  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建立起一体化应急救援指挥平台。记者在数博会现场看到,指挥中心接到灾情后,即刻下派警单给距离被救对象最近的消防站,消防站接警后会迅速出警,出警过程中,消防员打开一体化应急救援APP上的行程规划进行最近、最快的路线选择。

  “依托一体化应急救援指挥平台中的数字预案,就可以解决消防员在救援中不了解现场地形、建筑以及救援条件等,还得找物业、找邻居慢慢去核实情况的难点,减少不必要的损失。”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处副处长罗宗正向记者说,数字化预案,可以为现场救援的指挥员在救援力量安排、救援方案的制定方面提供一个精准的辅助性作用。“即便是发生山体滑坡,通过无人机现场侦察后立即生成数字化预案,我们也能快速地制定出准确的救援方案。”

  下午5点,数博会展馆到了闭馆时间。确认场馆内已无人员后,消防员又开启了安全隐患检查,大到场馆的灭火设备,小到每个展台的用电情况,看似繁琐的流程,有了智能化设备的支撑,消防员在短时间内就完成了检查工作。“正是有了这些大数据,才让消防的各项工作开展起来变得更加便捷,也增强了消防员的幸福感。”消防员杨豫苏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