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6日电 (周燕玲)4月24日至25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培训会在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出席会议并作专题宣讲,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联克出席会议并作培训。

  陈子季在宣讲时强调,要准确把握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战略地位,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探索符合自身特点和规律的、学生喜闻乐见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方法,坚定不移地走类型特色的发展道路。

  “加快构建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促进职业教育现代化,这是职业教育面向2035年的核心任务和逻辑主线。”陈子季强调说。他要求,要全面把握建设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的重点任务:一是要树立科学的职业教育发展理念——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二是要构建一体化职业教育体系,让“想就业上职校、抓民生办职校、兴产业找职校”成为社会共识;三是要健全多元开放融合的办学格局,促成政府、行业、企业、社会等多元参与举办职业教育;四是要构建灵活多样的育人模式;五是理顺职业教育的管理体制;六是要强化职业教育的保障机制。  

  邹联克强调,要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坚定信心,从“123”方面把握职教大会精神:一个新起点,即优化职业教育的类型定位和体系建设。两个关键,一是职业教育的战略定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二是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的改革。三个发展,一是发展重点——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二是发展路径——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三是发展要求——推动普职融通,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邹联克强调,要以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方向,科学谋划“十四五”期间贵州的职业教育,以“人人职教、个个就业、家家致富”为重点,以“技能贵州、服务‘四化’”为目标,大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推动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在黔中大地落地生根,更好地服务贵州高质量发展。

  这次培训会还邀请到职业教育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前来授课。贵州全省高职院校党政主要负责人、中职强基校、示范校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市州教育局分管局长及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