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1日电(岳旺)4月21日,中国新闻社贵州分社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前往贵阳市中共贵州省工委旧址,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此次活动观看了中共贵州省工委斗争纪略展,学习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贵州创建、发展的轨迹。

图为活动现场。岳旺 摄

  图为中新社贵州分社党员干部职工参观贵阳市中共贵州省工委旧址。岳旺 摄  

  展览分为“党的创立时期-先进思想传贵州 革命英烈播火种”“党的早期斗争-人间正道多险阻 红流滚滚铸忠魂”“抗日战争时期党的发展—抗日救亡起高潮 党的组织蓬勃生”“解放战争时期党的活动—英勇斗争迎光明 万众欢腾庆解放”“纪念厅—为有牺牲多壮志 敢教日月换新天”五个部分,用史料陈列、原景恢复、视频呈现等形式展示了几代省工委领导带领全省人民对党的伟大事业执着追求并为之奋斗的风貌。

图为活动现场。岳旺 摄

  图为中新社贵州分社党员干部职工参观贵阳市中共贵州省工委旧址。岳旺 摄

  1919年5月,“五四运动”前后,荔波青年邓恩铭、安顺青年王若飞、铜仁青年周逸群等把新的科学知识和马克思主义等新思想传入贵州。随着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从20年代末端,贵州中共党的组织活动逐渐有了开端。1932年起至1934年陆续在现贵州省遵义赤水、黔西南望谟、毕节市七星关区建立了党支部。至1935年1月,红军长征进遵义,1月15日至17日党中央在遵义召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史称“遵义会议”。在此期间,批准成立中国共产党贵州省工作委员会。这也是党中央在长征途中批准建立的唯一的省级地方党组织。

图为活动现场。岳旺 摄

  图为中新社贵州分社党员干部职工参观贵阳市中共贵州省工委旧址。岳旺 摄

  为更好地讲述这段历史,现中共贵州省工委旧址已将这段史实归纳到永久性地方党史陈列展览“中共贵州省工委斗争纪略展”中,也正是整体展览的第一部分。

  在观看这段惊心动魄的历史时,贵州分社干部职工为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深深感概。贵州分社党委书记、社长张一凡表示,中国共产党的辉煌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作为新闻工作者,必将坚定自身信念,以传播好我党百年奋斗成果为己任,做好历史的讲述者。  

图为中国新闻社贵州分社集体合影留念。岳旺 摄

  图为中新社贵州分社党员干部职工合影。岳旺 摄

  据中共贵州省工委旧址纪念馆副馆长王永康介绍,纪念馆下一步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相关部署,探索开展“听一次讲解,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回顾一次入党初心,看一部红色影片”党史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为广大党员同志们提供更具“沉浸式”的党史学习环境,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