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5日电(记者 张伟)中国第一家白酒集团公司——贵州安酒集团在赤水河酱酒核心产区习水县土城镇投资超过100亿元,占地1500亩,打造“安酒赤水酒谷”。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3万吨大曲坤沙酱香制酒和6万吨优质高温大曲,18万吨陶坛储酒的综合体量,进入中国高端酱香型白酒行业前列。

  记者15日从2021贵州白酒企业发展圆桌会议组织的考察活动上获悉上述消息。

  成立于1988年的贵州安酒集团是中国第一家白酒集团公司。早在1958年,贵州安酒参加在广州举办的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时,就广受海内外消费者的好评,曾在香港和东南亚等地风靡一时,有“安酒一杯入口,会为终身难忘”的美誉。

  赞誉源于品质。1年1个生产周期、2次投料、9次蒸煮、8次发酵、7次取酒……贵州安酒始终秉承“工艺不惜繁”的匠之精神,坚守“12987”传统大曲坤沙酱香酿造工艺,严把每一道环节,确保酿出高品质好酱酒。贵州安酒还严守“5个100%”的品质标准,即100%酿自赤水河畔、100%选用红缨子糯高粱、100%采用12987传统大曲酱酒工艺、100%陶坛足置5年、100%自家酿造。

  同时,贵州安酒地处“世界酱香白酒核心产区”,居北纬28°的“世界名酒带”上。2020年,中国全国酱香型白酒总产量约60万吨,拥有茅台等的仁怀产区总产能近30万吨;拥有茅台第二大生产基地、习酒、贵州安酒等的习水产区产能达11万吨,贵州遵义“世界酱香白酒核心产区”的称呼实至名归。

  仁怀、习水,何以成为酱酒核心产区?从世界范围看,赤水河所镶嵌的北纬28°,是公认的最适宜酿造美酒的地带。茅台酒所在的茅台镇,处于北纬27°51′;贵州安酒所在的习水县土城镇,处于北纬28°11′至28°26′,都在这条“世界名酒带”上。

  而赤水河成为“酱酒母亲河”,源于其独特的气候、地理、水质、土壤、微生物等生态环境。

  赤水河流域,平均气温常年保持在15至20度左右,昼夜温差小。这样的小区域气候,极为适合微生物繁殖转化。这里多险峻山谷,使得发酵微生物多以悬浮状态飘在空气中,可以对酒曲进行全时段、全方位的深度发酵。

  赤水河水软硬适中、酸碱适度,是优质的酿造用水,非常利于曲霉等酿酒微生物的生长繁殖。

  赤水河沿岸生长着酿造顶级酱酒的原料——优质红缨子高粱。这里的红缨子高粱糯性小、耐蒸煮、耐翻糙,支链淀粉含量高达90%以上,可以成就纯正酱香风味。

  中国白酒发展史上,安酒与茅台成为两大历史名酒。1955年,中国第一届酿酒会上,在36款酒中选择出最为优质的18种“甲级酒”。黔酒只有两个品牌入选,一个是贵州安酒,另一个是茅台,贵州安酒两款产品分列第8名、第17名,茅台位列第10名。贵州安酒也是唯一有两大产品入选“甲级酒”的酒厂。1986年,“第四届贵州省名优酒评比”,是历届评选中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贵州安酒与茅台一起荣获最高的“金樽奖”。

  经历长期积淀后,贵州安酒瞄准产能“规模化”。但专家指出,赤水河流域对酱酒生产的容量是有限的,产能扩张终有天花板,未来酱酒产能依然稀缺。

  首先,大曲坤沙酱酒,有着严格的地理身份标签。而贵州独特的地理条件,使得赤水河畔开阔的土地有限。其次,对于酱酒生产许可,政府有着严格的审批。2021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推动赤水河流域酱香白酒生产保护区立法,对酱酒生产环境实施最严格保护。

  而贵州安酒凭借“贵州两大历史名酒”的底蕴、优良的酒体品质,以及做实业的企业基因,获得了政府的高度认可。贵州安酒提前布局高标准打造“安酒赤水酒谷”。

  未来酱香型白酒如何高质量发展,成为贵州酒业思考的方向。“一流产品、一流企业、一流产业、一流产区——锻造贵州白酒产业集群新黄金时代”,2021年4月15日至17日,贵州安酒与习酒联合主办2021贵州白酒企业发展圆桌会议,贵州白酒企业圆桌共话未来。(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