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1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求是教育3月31日发布党史学习教育课程体系,课程体系包括专题讲座、现场教学和独家特色系列课程三个模块208门课程,贵州求是教育与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的党史教育研究中心同日签约落地。

  贵州求是教育是贵州省国资委系统党员教育培训基地,求是教育教务长彭颖婷介绍说,此次发布的课程体系重在“学中感悟、指导实践”,通过开放、互动、体验式的教学方式,结合图文视频展示、音乐诗词鉴赏、红色故事传颂等方式,让党史教学更直观更立体,实现了情与景的统一、史与论的结合。

  此次发布的党史学习教育课程体系中,专题讲座模块包含了《百年党史,三大法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开辟——改革开放史解读》《中国共产党防治疫情历史经验及当代启示》等30门课程,教学目的是以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红色基因为主线,内容精,重在引导学员悟思想,转化成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

  现场教学部分依托贵州独有的红色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瞻仰红色遗迹,聆听红色故事,感受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形象。《通往幸福路——黔西化屋村的变迁》《中国减贫的独特智慧经验》《乌江流域水质变化看如何守住两条底线》《困牛山百名英雄跳崖壮举——讲述父辈亲历壮举过程》等新课程,涵盖省内的28个现场教学点。

  独家特色课程系列包含音乐中的党史、诗词中的党史以及红色故事中的党史三部分,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教学。音乐中的党史设计了“听歌曲、讲故事、学党史”的新型教学模式,把音乐和党史结合起来,梳理出这些音乐背后的时代大背景,把曲子中让人有所感悟的点找出来,让音乐和故事触及学员心灵中最柔软的部位,把学员带回到激情燃烧的岁月,从心灵深处感悟历史。诗词中的党史课程深度挖掘诗词背后的内涵,讲述党史知识、阐释文化价值、解读思想观念,为现代精神追本溯源,树立文化自信。红色故事中的党史课程借助跨越时空、穿透人心的红色故事,将见证先辈们革命初心的珍贵史料作为当代党员理解革命史、奋斗史、英雄史的生动教材,将真实生动的红色故事融入党史教育,达到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效果。

  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勇教授表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求是教育联合成立的党史教育研究中心将开发出更多优质课程,让广大党员通过学习增强对党和人民的情感,感受先烈的家国情怀,鼓舞斗志、坚定信念、砥砺品格。

  作为多年从事干部培训、红色培训的企业,贵州求是教育联合各级党校、高校、企业,储备了雄厚的师资,具备系统性研发新课程能力,率先提出“让教育培训成为生产力”的理念,让培训内容更贴近企业需要和学员需求。

  贵州省政协原副主席孙国强、贵州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静、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余福仁和18家中央在黔企业、国有企业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