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访谈>>正文
住黔全国政协委员李三旗:为贵州茶产业发展提供种业保障
发布时间:2021-03-10 09:11:46 稿件来源:贵州日报
黄静  摄
黄静 摄

  种质资源又称遗传资源,被喻为农业发展的“芯片”。为了给贵州茶产业更好发展提供种业保障,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三旗提交了《关于支持贵州建设茶树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基地和平台的提案》。

  李三旗认为,在贵州建立这个基地和平台非常有条件。贵州作为茶树起源中心地带之一、世界唯一茶籽化石发现之地,是我国野生乔木大茶树和灌木茶树保存最多的省份之一,种质资源蕴藏量极大。

  提案指出,在贵州建立这个基地和平台非常有必要。贵州茶园面积稳居全国第一,但困扰茶产业发展的茶树品种培育滞后等品种问题一直没得到很好解决。茶产业是贵州实施乡村振兴的农村特色支柱产业,目前,贵州只建立了75亩茶树资源圃,还远不够。

  为此,李三旗在提案中提出两点建议,希望国家有关部委大力支持。

  一是请农业农村部支持贵州建200亩地方茶树种质资源圃,补充收集贵州野生、半野生茶树,地方群体品种变异类型特色地方茶树种质资源,并深入开展种质评价、种质遗传多样性研究,筛选优良种质;支持贵州通过不同生态区域适应性试验,建立自主产权茶树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原种母本园1000亩,为新品种快速转化创造条件;针对自主品种,开展配套的高效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控技术示范。

  二是请科技部支持贵州深入开展种质评价、种质遗传多样性研究,筛选优良种质,利用有利基因,开展品种遗传改良,创制更多丰富的遗传材料;建设良好的新品种孵化平台,为推进贵州茶产业走差异化、高品质特色产业发展提供种业保障。(陈曦)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