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分社正文
当前位置:>>首页>>访谈>>正文
贵州省人大代表韦维: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护航
发布时间:2021-01-18 14:46:14 稿件来源:贵州日报

  近年来,学业压力、人际关系、就业压力等带来的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贵州省人大代表、贵州师范学院院长韦维格外关注大学生、尤其是师范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许多师范生毕业后将成为人民教师,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直接影响着下一代人的成长和发展,有时甚至影响孩子的安全。师范生心理健康教育在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中具有重要意义。”

  在贵州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韦维提交了《关于加强师范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建议》,建议要整合学校、社区、家庭、医疗卫生机构等资源,构建心理健康教育全方位协同育人机制,同时完善经费投入保障监督机制、搭建心理健康教育信息沟通和交流平台等,助力培养素质过硬、人格完善的合格人才。

  建议提交后,得到了贵州省教育厅高度重视,按照相关要求,省教育厅加快推进“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培育项目申报工作,并于2020年7月评审出11家高校作为“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培育项目,进一步完善大学生心理育人长效机制。贵州师范学院也成功入选。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学生和社会人士主动来学校示范中心开展心理咨询,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他们焦虑、恐慌的心理情绪,起到了良好的疏导作用。”韦维说。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在即,韦维今年又将建议的目标放在了高校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方面。她表示,将聚焦如何引领我省高校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为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提供人才支撑方面提出建议。同时,结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强省会”行动具体任务和工作,建议加大支持贵阳市有条件高校发展研究生教育,培育更多专业型、复合型人才,为省会城市发展提供更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盛道利)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