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生态理念 惠泽苗岭侗乡

  ——贵州黔东南州投资百亿兴建惠民水库纪实

  作者 李 勇 杨昌海 王成章

  眺望锦绣黔东南的山山水水,一座座水库像一颗颗绿宝石镶嵌在其间,构筑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走进水库,已经建好了的,只见水面,碧绿如蓝,微风吹来,水波荡漾,映衬着两岸的青山,别样风景。正在建设的,机声隆隆,尘土飞扬,好一派忙碌景象……

  “公司成立以来,投入了150个亿,建成了50余座水库和80余座供水和污水厂,为脱贫攻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彰显了国企的责任与担当。”谈及水库建设取得的成就,黔东南州水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石庆安显得十分的兴奋。他说,“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再投入200亿,建更多更好的水库和发展水产业全力为乡村振兴服务。”

  为乡村振兴和打造“桥头堡”保驾护航

  “溪口水库的建成,将解决建设一线乡村和榕江县城20万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我们将加快建设进度,按时保质完成建设任务,全力为榕江的乡村振兴和打造‘桥头堡’服务。”在州水投集团榕江水务公司的会议室里,公司董事长李辉向我们一行介绍溪口水库的建设时,一脸的兴奋和喜悦。满满的成就感,让我们见识了水利人的豪情。

  榕江是贵州省“十四五”规划定位的贵州省区域性支点城市,城市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随着新国发〔2022〕2号《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和黔府发〔2022〕7号《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黔东南自治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实施意见 》的相继出台,榕江成为关注的焦点和建设的热土。由此可见,优质的水源,高质量水库的建设,饮水健康安全,犹为重要。溪口水库的建设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立项建设。

  溪口水库距离榕江县城40余公里,去溪口水库采访,沿着平江河岸逆流而上,因平江电站的拦坝,湖水很深、很清、很蓝,倒影清晰可见,我们宛如画中行。“这里不是有水库了吗?这些水不能饮用吗?为何还要舍近求远去那么远的地方再建一座呢?”带着疑问,不停的问同行的项目负责人。原来,目前榕江县城的市民都在饮用从河中抽取的水,饮水不安全,成本高。所以,经考察、论证、研究,决定建设溪口水库。

  “我家离库区建设工地不到一公里,项目办很关心,让我就近打工,这样我既照顾了家庭,又有不错的收入,解决了我家的大难题。我每个月有4000多块,我家实现了脱贫。真的十分感谢刘总他们。”说起溪口水库建设给他们带来的实惠,榕江县三江水族乡分从村民袁通军激动地说。

  在黎平、榕江、从江还有很多这样的水库,溪口水库只是其中的缩影。

  “水利公益性岗位”解决就业最大民生

  台江是中央组织部的定点帮扶县,在台江县境建设大型项目得到了中央组织部等有关部委的大力扶持。

  台江空寨水库工程是中央组织部、国家发改委在西南地区的扶贫项目,也是2017年全州唯一得到中央财政9000万资金的中型水利项目,列入贵州省“三位一体”规划的重点项目,日前是黔东南州最大的精准扶贫水利工程。水库总库容2480万立方米,正常蓄水位库容2222万立方米,坝顶长度为169.03m,坝顶高程661.5m,最大坝高46.7m,工程总投资8.8亿。大坝建设对当地突破水资源制约瓶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经济社会后发赶超跨越发展和乡村振兴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站在大坝上望着波光粼粼的湖面,项目建设负责人李勇(与作者同名)感慨万千。“水库建设至今,我就一直坚守在这里,那种灰头土脸、星星作伴的工作状态,只有经历了才体会到。一路走来,真的不容易。”作为参与者、见证者,谈起项目建设的最大感受,他眼眶饱含着泪水。

  因建设需要,涉及到209户村民的搬迁。如何解决好这些家族的思想及就业问题,当地政府和水投公司想出了实招、新招、妙招。一是项目部每年向搬迁户招工,让他们就近就业,据统计,每年解决当地就业80-100人次;二是每年安排小水电扶贫收益金,180万,用于当地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建设。“电站修建得到了中央的扶贫资金,我们一定要用好、发挥好它的作用。我们通过设有水利公益性岗位,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岗位设立以来,共解决了这些家庭的33名大学生就业,现有在岗的还有20人。”讲到设立公益性岗位的成效,台江县台盘乡党委副书记王振龙自豪地说。

  “水利公益性岗位,让我暂时解决了就业。感谢政府和集团,我将一边工作,一边备考,争取明天考上理想的岗位。”作为公益性岗位的受益者,毕业于盐城工学院的杨春生用真挚的语言表达了对设立水利公益性岗位的认同。

  得益于中组部驻台江县扶贫工作组的牵线搭桥,2017年4月黔东南水投投资310万成立台江苗山清泉公司助力脱贫攻坚。公司提出的“公司+农民集体合作”扶贫开发投资新模式的成功实践,是台江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党建扶贫试点项目。苗山清泉公司投产以来,为报效村创造了10余人的就业岗位,发放分红资金共计32万元,并提取了4万元给台江县苗学会扶贫教育基金,帮助失学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为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水库解决了防洪抗旱这个历史难题”

  天柱县石洞镇山高谷深,沟壑纵横,海拔1000多米,被调侃为“天柱的西藏”。水是生命之源。然而,石洞镇的水却是个大难题,每每大旱时节,“宁给一斤肉,不换一杯水”成为该镇真实写照。为此,建设水库成为人们热切急盼的事。

  “我们一直以来都缺水,今年是30多年来最严重的一年,而下王水库的建成解决了抗旱问题,真的十分感谢政府和水投公司。”石洞镇皮屋村村民龙昭勇紧紧地握手我们的手,激动地表达了下王水库给他们村民带来的幸福感。面对村民的真情表达,项目负责人姚伦钟会心一笑地说,“感谢乡亲们的认可,下王水库是个小工程,但却发挥了大作用,能帮乡亲们解决了抗旱这个历史难题,我们真的很欣慰。”

  下王水库是以供水为主兼顾灌溉的水利工程,设计总投资6876万元,在施工过程中,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参建各方通过优化设计、科学决策、精心管理、文明施工等,在有效提高建设效率的同时,还节约了300余万元投资资金,缩短两个月的建设工期,实现了建设周期短,投资成本低,环境保护好的目标,是贵州省水利工程高质量发展的代表。

  防洪、供水、灌溉是水库工程的三大功能。如果能把水库工程的建设与区域县乡的经济产业和特色产业有机地结合起来,那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

  施秉县拥有堪称“世界最美的白云岩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云台山、有杉木河“矿泉水上的漂流”、有记入世界吉尼期记录的“世界最大独木龙舟”等等,旅游业成为主要的经济产业和特色产业。在施秉县建设工程就要与其结合起来才有意义,施秉白头旺水库工程就是这样的工程,意义重大。工程总投资达13亿7千万元,白头旺坝址位于抬拉河下游河段,距施秉县城关镇白头旺村上游2km,距S306省道4km,距县城11km,距凯里市117km,距省会贵阳236km。是黔东南州水投集团“十四五”期间投资最多的项目,列入省级重点水利工程。

  “白头旺水库建成后,我们将围绕库区打造康养中心,让水库发挥最大的效能。”谈及白头旺水库建成后的使用及管理,施秉县杨柳塘镇党委委员、政法委书记黄荣彬胸有成竹。

  施秉白头旺水库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哪些实惠,项目部经理罗燕说:“实惠多着呢,仅补偿款就达15000万,路也给村民们修通了,补偿款最多有200多万,有些村民一夜变富豪。”参加座谈几位村民笑盈盈地答道,他们都得到了补偿款。以前没有钱修房子,现在好了,得了几十万元,修起了新洋房,日子过得舒坦着呢!

  建设隆隆声、工地夜学忙

  水库项目建设工地在沟壑纵深的谷底或山林茂盛的山间,如何解决技术人员和工人的思乡之苦,提升他们的文化水平和业务能力,激发工作积极性,是一个急需破解的难题。黔东南州水投集团在不断的工作探索中,创造性地举办了“工地夜学”,活动开展以来,反响很好。“工地夜学”宛如一声春雷打破了深山的宁静,如一盏明灯,点亮谷底的夜空,如一缕阳光温暖了员工的心灵。

  “工地夜学”,提高了各水库项目技术人员和工人的技术水平和安全意识,加强了党建工作,提升了参建各方人员的凝聚力和精神气,全面推动项目高质量发展。三穗县金昌沟水库工程通过开展“工地夜学”,获得了全州先进党组织的荣誉,更是在2021年12月荣获代表着贵州省水利工程的最高荣誉的“甲秀奖”,成为了全省水利建设行业的示范工程。还有一些项目部在“工地夜学”的推动下,不仅拓展了员工个人的业务技术,同时还提升了项目部的整体素质。台江县空寨水库工程认真贯彻“绿色施工”理念,在施工中强化生态保护措施,做好生态和景观保护,加强废水的处理和排放,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控制扬尘。达到环境污染控制有效,土地资源节约利用,工程绿化完善美观,文保、节能、节材和水保措施落实到位,在保障工程进展、质量安全措施落实、各相关技术资料、业内资料等重点环节管控到位,被省水利厅评为贵州省水利厅2017-2018年度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工作项目考核全省第一名,2020年被评为贵州省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

  情系万户千家,惠泽苗岭侗乡。黔东南州紧紧围绕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着力破解水利投融资瓶颈,大力推进骨干水源工程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在贵州贵州的强力支持及有关部委的大力帮助下,黔东南州水利工程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全州开工骨干水源工程数量是前10年开工建设水库座数的10倍,总库容4.6亿立方米,库容量是前10年的5.3倍,增加年供水能力5.5亿立方米,供水增加量是前10年的5.5倍。全体水利人用行动铸就水利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