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3日电 题:走出去 引进来 贵州驻粤招商成效明显

  广药集团与贵州“牵手”开发系列刺梨汁产品,越秀集团在毕节、黔南、安顺等三市七县布局8个生猪产业项目(总设计产能102万头),华润电力、富力集团助力我省煤矿技改扩能和提质增效,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劲嘉集团在遵义建立多个酒类包装生产线。

  2019年11月起,贵州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贵州省投资促进局)作为驻粤招商工作的牵头单位,先后组织六批次工作队伍奔赴广东开展驻粤招商,截至今年6月,引进产业项目3235个、合同投资额6602.2亿元、到位资金2261.1亿元(其中工业到位资金占60%)。

  广东和贵州两地共饮珠江水、同是一家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连,交流合作源远流长。2021年,贵州省与广东省共同签署了《“十四五”时期粤黔东西部协作协议》。贵州省驻粤招商工作队围绕“4+”合作模式,加快招商引资工作。

  驻粤招商工作中,各市县党政主要领导赴驻粤一线,对接企业、推介项目、主持招商活动等,带头跟踪会商、洽谈项目。在各地党政主要领导的推动下,先后引进比亚迪在贵阳高新区投资40亿元的新型动力电池扩能及产业配套项目,深商控股(海王集团)在观山湖区投资15亿元的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基金项目,越秀集团在毕节、黔南、安顺等三市七县布局8个生猪产业项目等,为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创造了新机遇,为结对帮扶、产业扶贫搭建有效渠道。

图为广州越秀集团下属越秀农牧七星关小吉场育肥场项目  贵州省投促局供图

  图为广州越秀集团下属越秀农牧七星关小吉场育肥场项目 贵州省投促局供图

  今年以来,从国务院到贵州省委政府,先后发布《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国务院关于推动毕节高质量发展规划的批复》(国函〔2022〕65号),《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黔东南自治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这让贵州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如虎添翼”。

  在相关政策红利的加持下,今年上半年,驻粤招商共引进产业项目726个,新引进正威集团在镇宁县投资120亿元的中国西部高科技材料产业基地,中国企业500强步长集团在习水县投资120亿元的2.1万吨酱香型白酒技改扩能工业园,美的集团在贵安新区投资13.6亿元的贵安美的云项目等。驻粤招商工作队持续招大引强,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

  为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今年来,驻粤招商工作队多措并举防疫情、创新方式抓招商,通过“线上”渠道与企业早沟通、早对接,针对大湾区企业现实需求介绍投资政策,确保项目推进不减速、不断档,产业招商不断线。

  下一步,贵州省驻粤招商工作队抓住政策机遇,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探索“大湾区总部+贵州基地”“大湾区研发+贵州制造”等合作模式,加强粤黔合作共建产业园区,不断深化粤黔产业合作走深走实。(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