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民营企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简贤楠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8日电(杨茜 简贤楠) 28日,以“稳经济 助民企 闯新路 促发展”为主题,由贵州省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主办,贵州省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贵州省工商业联合会、中国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共同承办的“服务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在贵阳市成功启动。

  为服务贵州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中国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作为中央在黔金融机构,在贵州率先出台金融助力经济稳增长“1+N”政策措施,围绕“四化”配套制定支持民营经济、房地产、乡村振兴、消费等专项举措及稳定经济大盘30条措施,在资金投放上做“加法”,在惠企利民上做“减法”,在服务实体上做“乘法”,在风险化解上做“除法”,形成政策支持“组合拳”。中国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2022年上半年投放各类资金超1500亿元。贷款净增375亿元,是贵州省内贷款规模最大且率先突破5000亿元的金融机构。

  中国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结合相关企业受困程度和现金流支撑周期的情况,实施差异化的掌握策略。对于发展前景较好但暂时困难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可通过展期、续贷、下调贷款利率、调整结息周期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于城市轨道交通、公共交通、供水、供气、供热等保障城市正常运行和居民生活的公用事业领域企业,因调价、减免或延期支付费用等出现收入下降和阶段性资金缺口的,给予流动性支持。

  国家出台了许多政策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各级部门及金融机构都积极主动上门宣传政策,了解企业需求。贵州倍易通科技有限公司是通过招商引资进入贵州的外地企业,公司副总经理黄向宇向记者介绍到,国家加大了增值留抵退税力度,精简流程加快了退税的速度,截至目前贵州倍易通科技有限公司已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款1700万元,使企业的流动资金压力得到缓解。2022年,中国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在原有的信贷额度基础上,为贵州倍易通科技有限公司新增4千万信贷额度,缓解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资金问题。

  在惠企利民方面,中国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新发放贷款利率同比下降68个基点,多措并举减费让利12亿元。共投入1.46亿元开展各类满减促消费活动,联合近30万商户积极参与政府主办的“多彩贵州·助商惠民”活动。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国内外旅游市场经受了不少考验,贵州省织金古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昆介绍,疫情过后,政府和金融机构为织金古城旅游发展提供了不少帮助,贷款需求得到了解决。贵州省织金古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今年得到了约4亿元的融资额度。

  2022年上半年,中国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围绕“四化”投放实体贷款522亿元,项目储备超千亿元,共累计向近1.5万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87亿元,实现“四化”及生态环保基金、新动能基金项目落地44.3亿元,同业第一。中国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还落地贵州省首笔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帮助外向型企业更好“走出去”。

  中国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在28日的启动仪式上发布了“服务民营经济十大专项行动及十二项举措”。活动现场,工行贵州省分行与10家民营企业现场签约,拟提供38亿元资金予以支持。

  下一步,中国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将抓好落地融资支持再加力,让利力度再加大,服务提升再加劲,与贵州省工商联合会一起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推贵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