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2日电 (记者 张伟)进入5G时代,网络技术和应用上的突破正在鼓励千行百业大开脑洞。

  中国工信部日前表示,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计划新增5G基站60万个,还将实施5G行业应用“十百千”工程,选择10个垂直行业,每个行业形成100个标杆示范,新建1000个5G行业虚拟专网,打造“5G+工业互联网”升级版。

  5G消息是其中一个赋能行业的重要应用,也是当前IPTV(交互式网络电视)与5G等先进技术进行融合的实际抓手。

  专家表示,5G消息是短信业务的升级,是运营商的一种基础电信服务,基于IP技术实现业务体验的飞跃,支持的媒体格式更多,表现形式更丰富。

  坐落在中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的贵州多彩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彩新媒”)正在5G消息领域进行创新探索,着力筹建贵州首个5G消息生态级平台。

  多彩新媒表示,基于IPTV的融合性优势、运营优势,以及运营商的平台能力、技术能力,多彩新媒正在实现从0到1的突破,紧盯前沿技术、紧贴用户新需求,力争在数字化转型大潮中成为区域性的主力军。

  2021年10月,多彩新媒就已经开始致力于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媒体融合”相关领域的创新探索,汇聚来自行业监管部门、科研院所、运营商总部、科技企业、内容提供方、金融资本等相关资源,成立了贵州新媒体产业研究院。

  2022年1月,贵州新媒体产业研究院与中国传媒大学达成科研项目合作,聚焦当前5G发展热点、5G融媒体行业应用等,每季度发布动态研究报告。3个月后,双方联合编写的《5G新媒体发展前沿动态研究报告》(2022年第1期)正式发布,这也是贵州首个面向全国媒体融合先进技术应用的5G新媒体发展研究报告。

  《报告》汇集了最新的“5G 新媒体”相关思想理论、政策战略和产业与市场动态,收纳了主流媒体及各行业在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社区、旅游、教育等方面的 5G 应用与创新,尤其是在虎年春晚、北京冬奥等社会重要场景中的多元应用。

  《报告》让人们看到了未来的5G时代,集“新闻+政务+服务+商务”于一体的新闻信息服务门户型媒体应用将是大势所趋,IPTV与5G消息的业务融合,有望进一步拓展信息服务的应用场景、创新业务模式、深耕用户市场、提升服务水平。

  “5G消息可以说是当前IPTV与5G等先进技术进行融合的实际抓手,通过开展5G消息应用,可以让IPTV的屏端体系拓展至手机、户外媒体、交通媒体、楼宇大屏等多元化的终端范畴,逐步构建真正意义上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中国传媒大学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媒体研究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卢迪说道。

  卢迪认为,结合5G消息,IPTV可以从传统的内容服务向更广泛的“连接”服务发展,连接起各个不同、分离的场景,激发出更大的效应。

  在“万物互联”的未来,基于用户群体推出差异化的应用和垂直产品会让IPTV主营业务具备更广泛的延展性,IPTV不仅有望成为本地化生活服务的枢纽,联接更多场景、应用和功能,给用户提供极致的体验,还将承担起联接更广泛行业和资源的重任。

  只有更开放地去融入中国5G时代新的模式、新的技术和新的理念,才能让贵州在媒体融合发展5G消息领域里,突破区域限制,实现更多跨区域、跨行业的业务整合和项目落地。2022年2月,多彩新媒与中国联通集团文化旅游行业拓展部、联通在线、中国联通北京分公司、中国联通贵州分公司就5G消息项目达成合作,共同搭建聚焦贵州农文旅,助力乡村振兴的“多彩新媒”5G消息号。

  4月28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正式启动,多彩新媒联合联通在线、中国联通北京分公司、“饱饱盒子”(贵州网络视听产业园入驻企业),以“助力乡村振兴”为方向,共同打造助力贵州乡村发展的5G消息项目参赛,推动跨界合作和协同创新。

  多彩新媒表示,企业将联接更广泛的行业资源展开产业研究、共同探索业务场景,以新政策、新用户、新场景、新内容、新技术为研究核心,聚焦5G时代创新业务的落地和应用场景的试验,开展创新项目落地、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联接5G相关行业市场、上下游企业,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平台产品和解决方案,共同探索5G建设的能力。

  业界认为。贵州新媒体产业研究院成立的初衷和理念,是充分利用时间窗口期布局5G新生态的战略性一步;也是多彩新媒和行业接轨、联合运营商必须开拓的新方向:从传统媒体向与社会高度同构并深度嵌入的新型媒体转变、从泛娱乐播出平台走向智慧融媒服务平台,努力成为中国5G消息的先行者和共建者。(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