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6日电 (刘美伶)“现在国际形势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数字化转型是应对不确定性的最有效举措。”26日,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工业互联网赋能数字化转型论坛”线上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参加论坛时如是说。

  论坛上,国内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数字化的转型进行探讨,为支撑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可行性思路。

  邬贺铨认为,通过数字化方式获得和分析数据,能极大地消除各种信息不对称,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应对产业链和供应链急剧变化的敏捷性,增强在面临不确定性时的弹性。

  参加论坛的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晓彤认为,在后疫情时代,加快推进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必然要求,也是大势所趋。

  “工业互联网是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主动脉。”张晓彤举例说,借助工业互联网,中小企业可以基于自身需求快速寻找、购买、应用工业APP等软件产品,获取所需的智力资源,而不必经过繁杂的人员招聘流程,大大节省了企业组织智力资源的时间,降低了人力和管理成本,提高了资金利用率。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50个,连接工业设备总数超过7600万台套,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加速向制造业渗透,工业互联网应用已覆盖40多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

  “我们以工业互联网体系化思路和架构,重点解决磷化工产业的多个痛点,以磷化工产业海量数据治理为切入点,先后实施并构建完成大数据融通治理体系建设,建成产品智能调度平台、数据中台资产统计中心、磷石膏工业应用平台等,初步形成统一的磷化工工业互联网赋能与公共服务平台。”论坛上,航天云网贵州公司董事长杨灵运分享了工业互联网赋能数字化转型在贵州应用的案例。

  “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支撑,加快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广对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