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8日电(刘美伶)“十三五”期间,盘江煤电集团强化激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取得科技成果及专利241项。其中先进工艺、技术、装备等成果36项,获授权专利205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

  28日,盘江煤电集团在贵阳举行“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上述消息。

发布会现场。刘美伶 摄

发布会现场。刘美伶 摄

  “十三五”以来,盘江煤电集团紧紧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目标,按照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原则,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能源产业深度融合,持续加大创新力度,聚焦关键领域,务实开展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不断扩大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持续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和瓶颈,有力促进了安全生产、管理提升等工作。

  盘江煤电集团总工程师徐再刚说:“这些科技成果极大地改变了公司安全生产经营面貌。”

  “十三五”期间,盘江煤电集团煤矿综合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所有煤矿生产辅助系统智能化水平达到100%,每矿可减少100人,回采工作面综合机械化程度达到100%,生产煤矿使用单轨吊运输128套,每个采区可减少50人,总计可减少3200人,年降低人工成本近4亿元人民币。通过升级改造,减少了井下作业人员数量,减轻了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改善了井下安全生产作业环境。

  “十三五”末,盘江煤电集团煤炭产能达到3720万吨/年,产量2121万吨,分别较“十二五”末增加1955万吨/年和1026万吨;发电装机容量151万千瓦,发电量72亿千瓦时,分别较“十二五”末增加135.5万千瓦和64.6亿千瓦时;焦炭产能833万吨/年,产量753万吨,分别较“十二五”末增加200万吨/年和264万吨。

  徐再刚介绍,“十四五”时期,盘江集团将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盘江集团“十四五”规划为战略导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生产组织方式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聚焦安全生产经营的最大风险、主要矛盾和普遍问题,强化激励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煤电化”内循环为主体,企业内外循环相互促进的盘江发展新格局来融入全国新发展格局,形成一批具有安全生产经营瓶颈突破性的科技成果。(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