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7日电  9月27日,第二届贵阳工业博览会“碳达峰、碳中和”新形势下工业的挑战与发展机遇高峰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成功召开。

  论坛由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贵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共同承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黄利斌,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必煌出席本论坛,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李炜主持相关环节。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黄利斌在致辞中指出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是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对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需要各方勇于担当、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工业领域碳达峰各项工作,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持续加强节能降碳,积极推行绿色制造,同时加快资源利用循环化转型,强化绿色低碳技术变革,推动数字赋能工业绿色低碳转型。

  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必煌在致辞中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为我国新型工业化建设的重要一环。为助其实现,贵州省一直紧紧围绕大生态战略,大力推进绿色制造、促进绿色增长,走好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新路。

  本次论坛云集业内专家大咖 共话双碳前沿趋势,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庞军,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院长助理王钰,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陈永波,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明新国,河北科技大学低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瑞红,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邓伟明分别就《协调社会经济发展,促进双碳目标实现》、《我国石化化工行业及贵州省化工行业碳减排思路》、《水泥行业碳减排探究》、《数智化时代制造企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双碳形势下区域工业发展的技术创新驱动》、《双碳经济下锂电发展新机遇》发表主题演讲。

  同时本次论坛汇聚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君发,贵州磷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三可,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邓伟明,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小伟,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冶金建材业务部新材料处处长朱宇平,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金融研究处副处长刘利红等企业领导和行业专家开展高峰对话,围绕新格局新环境下“碳达峰、碳中和”面对的挑战和机遇展开深入探讨,着眼双碳时代背景下,探讨贵州省产业发展新机遇。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共同研判工业发展趋势,探讨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分享实践经验。

  本次论坛对国际国内“碳达峰、碳中和”形势进行分析,讨论了双碳形势下,聚焦工业发展形态、分析工业发展规律,探讨新形势下的新挑战、新机遇,加深了对“双碳”目标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这一共识,进一步助力贵州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