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细菌科专业人员在进行基因测序。 贵州省疾控中心供图

实验中心细菌科专业人员在进行基因测序。 贵州省疾控中心供图

  中新网贵阳9月18日电 (记者 石小杰)记者18日从贵州省疾控中心获悉,贵州积极推进基因测序平台建设,经过前期的硬件建设及后期的技术储备,现已初步具备开展新冠病毒、沙门氏菌、脑膜炎奈瑟菌等高致病病原微生物高通量全基因组测序能力,实现了独立开展重大传染病病原全基因组测序工作“零”的突破。

  2021年6月17日至18日,贵州省疾控中心专业人员借用遵义市疾控中心购买的第三代测序仪,完成了贵州省首例境外输入病例新冠病毒全基因测序。

  技术人员在进行技术培训指导。 贵州省疾控中心供图

  技术人员在进行技术培训指导。 贵州省疾控中心供图

  2021年9月7日至10日,贵州省疾控中心招标采购的第三代测序仪到货后,挑选业务骨干组建测序专班并进行理论和实操培训,在4天时间内基本掌握高致病病原微生物全基因测序、数据比对分析等技术要求,同时完成了沙门氏菌、脑膜炎奈瑟菌等细菌类病原体的全基因组测序工作,相关数据按要求上报国家疾控中心致病菌识别网。

  目前,贵州省疾控中心已经初步具备高致病病原微生物高通量全基因组测序能力,通过建立高通量全基因组测序能力,可以根据基因序列的深入分析揭示病原微生物在基因组层面的变化,有利于传染病病原的溯源,以及对传染病疫情进行科学研判、精准防控。(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