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现场  周燕玲  摄

会议现场 周燕玲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30日电 (周燕玲)贵州省新时代“多彩贵州·最美高速”创建工作现场会30日在渝筑高速公路贵阳至遵义段尚嵇乌江服务区召开,旨在打造更多具有贵州特色的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及路容路貌行业标杆,提升贵州高速公路服务品质,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措施落地。

  截至2020年末,贵州基本建成西南陆路交通枢纽,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7600公里,综合密度居中国前列,以交通为核心的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村发展条件。

  近年来,贵州在新时代“多彩贵州•最美高速”创建行动中,以高速公路为纽带,大力发展“廊道经济”,形成齐抓共管高速公路治理工作的新格局,规范标志标牌、改造服务区停车区独立加油站、深化“厕所革命”、提升畅安高速、文明大道和智慧高速等六大任务,实现了全国首家将高速公路收费站纳入“省级示范、省级优秀”评定创建、全国首家提出实施“最美高速·文明大道”“养护示范路”评定创建、全国首家创建高速公路“最美高速·952”找到啦大型失物招领公益性平台“三个”全国首创。

服务区休息的旅客。周燕玲 摄

服务区休息的旅客。周燕玲 摄

  此外,贵州还自主编撰了《贵州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指南》《贵州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指南》,参与编撰了《“美丽高速公路”管理服务指南》“三个”行业指南,探索了将新时代“多彩贵州•最美高速”创建与发展路衍经济相结合,与打造新型服务区相结合,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相结合“三个”融合共赢。

  记者在尚嵇乌江服务区看到,服务区设置有迎客区、商业区、餐饮区、功能区以及展示区,犹如一个小型商场一样,且售卖商品同城同质同价。该服务区还设置有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以及厕位智能引导系统,将人性化服务理念逐步融入各个环节,为过往司乘提供更加细致、便捷的服务。

  此次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全力开创“多彩贵州·最美高速”创建工作新局面,并要按照“一区一特色、一区一品牌”的思路,学习借鉴沿海发达地区服务区改造经验,大力发展“路衍经济”,加快推进“高速公路+”深度融合发展,持续办好“最美高速·952找到啦”失物招领平台,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续写新时代“多彩贵州·最美高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当好先行。

服务区    周燕玲 摄

服务区 周燕玲 摄

  会议宣读了《2020年新时代“多彩贵州·最美高速”省级示范(优秀)服务区、文明大道命名及创建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名单》并对相应单位进行授牌,为天空之桥等10对服务区代表授予“最美高速·952找到啦”牌匾,听取了铜仁市新时代“多彩贵州·最美高速”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安顺市交通运输局、贵州高投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尚嵇乌江服务区代表发言。

  贵州各市(州)新时代“多彩贵州·最美高速”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贵安新区交通运输服务中心、交通运输系统有关单位和处室负责人,播州区人民政府、各高速公路经营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服务区、文明大道、创建工作获奖单位代表等参加会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