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9日,记者从贵州省农业农村厅获悉,2021年贵州省夏粮面积1326万亩、产量256万吨,取得了面积稳定、总产增加1.7%、单产较大提升的好成绩,为全年粮食增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气候比较好,加上病虫害防治到位,小麦长势整体比往年好,我家15亩小麦增产1500斤。”毕节市纳雍县百兴镇泥奢期村双坑组村民朱兴贵说。

  贵州持续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调度,高位推动全省粮食生产各项工作,创立了“党政领导领办示范田制度”,省、市、县党政领导领办一批高产示范田,提出了示范田单产水平高于前三年平均水平20%以上的目标,形成了“清单化管理台账式推进工作机制”。

  贵州立足山地特色,产业化推进“优质稻”稳主粮,多元化发展“马铃薯”强优势,订单化种植“高粱、薏仁”增特色,科学化布局“产业带”保安全。聚焦粮食生产薄弱环节,围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精准发力,有效“督促检查”促政策落地。

  全省坚决贯彻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强化底线思维,高位推动全省粮食生产各项工作,用强有力的支持政策调动地方政府抓粮、农民种粮积极性。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夏粮丰收,全年主动。夏粮丰收打响粮食丰产第一仗,为全年粮食的增产丰收夯实了基础,饭碗端稳了奋斗明天的干劲才更足,为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底气。下一步,将抓好秋粮田间管理,确保全年粮食和农业丰产丰收。(记者 邓钺洁)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