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阳7月13日电 (记者 杨茜)13日,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女性在低碳转型绿色发展中的贡献”主题论坛在贵阳开幕。与会嘉宾聚焦绿色生活方式作主题对话,并倡导大家做生态环境保护的行动者,不断推动低碳转型和绿色发展进程,在绿色生产、绿色农业、绿色消费等方面发挥女性积极作用。 

  放眼全球,女性一直是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开拓者、创新者、参与者。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中,女性作用也很突出。女性在推动和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凝聚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作用的“她力量”。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夏杰在论坛上致辞  杨展凌 摄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夏杰在论坛上致辞 杨展凌 摄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夏杰建议,应以产业推动环保,做绿色创新的实践者。女性在发展生态农业、绿色手工业、庭院经济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应充分发挥女性作用,打造以女性为主的经济合作组织,全力推进实施妇女创业创新贷款、促进妇女就业等,探索新型集约式绿色生产模式。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认为,低碳转型和绿色发展是一个很大的、世界性的话题,既是观念问题、生产问题,也是生活问题。女性是家园的建设者和守护者,应该对家园的事情最有发言权,并作出独特的贡献。低碳应该从生活出发,走向市场。从家庭出发,走向社会。从孩子出发,走向未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室常务副主任、研究员王海芹认为:发挥女性优势,释放女性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巨大潜力,需要继续大力推进妇女事业发展,同时加快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一方面,继续坚持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全面促进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从源头保障女性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参与、决策和管理权利得以实现。另一方面,以推动女性更加全面、有效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对现有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进行完善。此外,大力加强中国女性和其他国家女性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形成全球女性携手保护地球家园的网络体系。

  肯尼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参赞埃德文·李默·库如意认为,在绿色发展的过程中,促进女性参与并为女性赋权是促进人类社会发展、两性平等。随着女性参与到绿色发展当中,其权力和决策能力会显著增强,其收入水平、就业途径和市场准入、工作和生活质量得以提升,同时自身健康和家庭收益也能得到保障。女性在促进生态文明、坚持生态文明理念、自觉实施绿色低碳生产以及贯彻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关键作用将会愈发凸显。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首席市场官乔健认为,加速实现碳中和,女性企业家应该发挥技术创新力量,在创造商业价值的同时,助力解决全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打造一个更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科技制造企业应该在率先实现低碳转型的同时,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打造绿色制造、绿色供应链体系,引导和带动整个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实现低碳转型。

论坛现场的主题对话环节。

论坛现场的主题对话环节。

  论坛最后宣读了《低碳转型绿色发展的女性贡献贵阳合作备忘录》。备忘录是合作各方围绕“妇女助力低碳转型绿色发展”主题深化合作而订立的框架性文件,包括共同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共同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共同提升实施苗绣+锦绣计划、共同培育乡村振兴巾帼人才、共同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发展、共同倡导推行绿色生活方式等六个方面。合作各方将根据本备忘录,以共同发展和长期合作为目标,建立全方位合作关系。

  主题论坛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贵州省妇女联合会、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中国女企业家协会、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妇女手工编织协会承办。(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