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1日电 (记者 张伟)以“绿色金融助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主题的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绿色金融主题论坛11日在贵阳举行。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谭炯、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徐守本出席论坛高峰会议并致辞。

  本届绿色金融主题论坛由贵州省人民政府、中国工商银行主办,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支持,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贵州省民政厅、贵阳市人民政府、贵安新区管理委员会、中国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贵州银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承办。

  绿色金融主题论坛包括高峰会议及“金融助力绿色生态康养融合发展”“金融支持经济低碳转型路径”子论坛,来自海内外的官员、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等约180人参加。

  主题论坛高峰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全球领袖俱乐部主席达尼诺·图尔克,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等发表主旨演讲。10位海内外行业翘楚、知名专家们,从全球视野、国家高度,多视角、多维度围绕绿色金融发展的国际趋势、绿色产业与金融、绿色投资、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创新、金融支持新能源发展等进行“华山论剑”,分享最前沿的智慧和案例,为推动贵州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理论指导和可借鉴的实践经验。

  中共十八大以来,贵州省金融业迅速发展,2020年全省金融业增加值1141.71亿元、占GDP的比重6.4%,完成税收223.51亿元、占全省税收9.4%,金融业已成为全省重要支柱产业。特别是近年来贵州省扎实推进贵安新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多维度政策支撑体系、多层次组织机构体系、多元化绿色金融产品及服务体系和具有地方特色的绿色金融认证体系,不断畅通绿色项目融资渠道,试验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截至2021年一季度,贵州共研究出台支持政策15项,创新推出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62项,9家金融机构成立了绿色金融事业部,3家国有银行设立了“绿色金融支行”,建成了中国首个“绿色金融”保险服务创新实验室,贵州全省金融机构累计向绿色项目提供贷款余额3771.2亿元、发行绿色金融债券130亿元、募集绿色基金115.76亿元、绿色企业境内股票融资余额525.44亿元。

  作为中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贵州将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引导金融机构逐步向绿色低碳领域配置资源,积极为绿色低碳发展“赋能”,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不断探索“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互相转换的路径,切实增强绿色产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

  贵州将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聚焦可再生能源、绿色制造、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等领域,着力构建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绿色信托等不同金融产品协同配合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并基于碳交易市场功能建设,创新建立专门的碳金融产品或碳金融机构,探索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机制,切实提高绿色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和便利度。

  贵州还将深入推进贵安新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不断拓宽试验区建设范围,加快完善政策体系、机构体系和产品服务体系,积极推进绿色项目及绿色企业认证评级,着力打造一批绿色示范项目、绿色示范企业、绿色示范园区,进一步夯实绿色发展基础,探索建设西部绿色金融中心。

  高峰会议现场,贵州省人民政府分别与中国工商银行、兴业银行签署了绿色金融专项合作协议。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次发布中国“碳中和”智慧城市监测管理平台、《全球绿色复苏:进展与展望》研究报告等。(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