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1日电(记者 杨茜)11日,“森林康养 中国之道”主题论坛在贵阳召开。会上,共发布了五项成果。

  首先发布了“贵州省2020年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根据省林业局组织的评估,到2020年,贵州省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达到8783亿元/年,与2012年的4275亿元相比,增加了1.05倍。本次评估以国家林草局发布的最新森林资源数据为基础,真实反映了近10年来贵州省林业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森林生态环境质量的稳步提升,为探索森林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提供了重要支撑。

  “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的团体标准——森林康养小镇建设标准和森林康养人家建设标准”也在会上发布。两项团体标准,规定了森林康养小镇和森林康养人家建设的术语与定义、基本要求、环境要求、产业发展、产品建设、设施条件、服务管理、社区管理以及环境管理等方面的内容,为相关企业和组织的管理与经营活动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贵州省森林康养研究院、贵州省森林康养医学工程研究中心成立,贵州省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康养创新联盟并颁牌。以上三个平台成立后,将通过引进先进经营理念,探索运用连锁式、托管式、共享式、职业经理制等现代经营管理模式,全面助力贵州森林康养基地提升运营能力、管理水平和服务品质。

  上线启动“建行善融商务平台贵州森林康养专区”。善融商务是中国建设银行推出的以专业化金融服务为依托的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平台,“贵州森林康养专区”上线后,森林康养企业可以免费入驻平台,获得中国建设银行的供应链上下游交易撮合、在线销售、线下推介、信贷融资等服务。消费者则可以在此平台预约康养体验服务、购买森林康养产品,实现方便快捷“买绿色、享健康”。  

  贵州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洪成宣读了《森林康养贵阳备忘录》。《备忘录》提出了本次论坛国内外嘉宾广泛探讨后形成的八点共识。一是发展森林康养是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二是发展森林康养应以森林为根脉,构建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以康养为目标,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以创新为驱动,构建绿色高质量发展共同体;三是发展森林康养应主动融入全球健康发展战略;四是发展森林康养应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五是发展森林康养应加强森林康养基础理论研究,应加快制定标准、创建品牌;六是发展森林康养应不断完善金融支持制度,应加快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七是发展森林康养应合理布局、准确定位,避免同质化和千篇一律。八是发展森林康养应建立森林康养信息共享机制,推动融合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