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7日,黔西电厂完成5号机组660兆瓦脱硝超低排放改造。

2021年5月27日,黔西电厂完成5号机组660兆瓦脱硝超低排放改造。

  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9日电 (张伟 刘坤伦)记者9日从贵州省能源局获悉,贵州清洁能源占比达52.9%,比中国全国平均水平高8.1个百分点;新能源装机5年增长5倍,光伏发电装机3年增长6倍,中国全国排名上升10位。

  “十三五”以来,贵州现代能源加快推进传统能源低碳转型,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推动全省能源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

  低碳转型 传统能源步伐加快

  “‘员工少跑腿、机器多干活、数据多跑路’是我们的目标。”在贵州省首个智能化煤矿建设启动仪式上,贵州豫能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清鹏坚定地说。

  在2021中国贵州煤矿智能化论坛暨装备展览会上,大数据、智能化、5G、机器人成为与会者高频词。

  作为贵州能源的重要基础,煤炭工业经过4年多脱胎换骨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年产30万吨以下煤矿全部退出,正常生产煤矿采煤机械化率和辅助系统智能化率均达100%,智能采掘工作面建设加快推进,井下巡检机器人研发并投用、“煤矿井下5G研发及应用”试点示范全面展开,煤炭绿色智能开采全面提速。

2015年5月9日,贵州第一个光伏发电站——平箐光伏电站并网,贵州实现光伏“零”的突破。

2015年5月9日,贵州第一个光伏发电站——平箐光伏电站并网,贵州实现光伏“零”的突破。

  全球最大聚乙醇酸项目在织金正式开工,为贵州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现代煤化工产业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掀开了贵州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新的一页。全球首台SD17E-X纯电推土机交机仪式在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股份有限公司顺利完成,使该公司“绿色交通”推广又上一个新台阶。

  “实施电能替代后,我们机场27条廊桥每年电能替代量超过18万千瓦时,可以节约航空燃油59吨,每年能产生13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地勤人员郭芳廷说,机场全年旅客吞吐量达1658.3万人、飞机起降架达13.4万次,仅机场燃油车这一块,总耗油量就达667吨,这不是一个小数目。

  “十三五”期间,贵州电网累计实现替代电量约104亿千瓦时。

  2021年以来,贵州电力行业转型升级步履铿锵。黔西电厂完成660兆瓦脱硝超低排放改造,走出了一条超低排放改造“绿色之路”。在贵州电网黎安变电站,“一键顺控”将2个人40分钟完成的操作,提速到2个人2分钟内完成,成为引领传统电网向数字电网转型发展的新标杆。

  在贵州黔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具有国产安全可控、主动安全防御、跨多个流域、多种能源控制等特点的跨流域自主可控水电新能源集控系统成功投运,标志着我国水电新能源控制系统全面实现自主安全可控。

2018年6月19日动工建设的华能息烽南山风电场,于当年12月28日全部建成投产,创造了贵州省山地风电场建设工期最短的记录。马辉摄影。

  2018年6月19日动工建设的华能息烽南山风电场,于当年12月28日全部建成投产,创造了贵州省山地风电场建设工期最短的记录。马辉摄

  绿色发展 清洁能源“井喷式”增长

  2020年底,贵州全省新能源装机从“十二五”末的329万千瓦提高到1673万千瓦,增长5倍,新能源装机占全省电力装机的22.4%。

  2019年至2020年,贵州省抢抓国家光伏公开竞争新政策机遇,光伏发电建设规模达882万千瓦,约占全国新建规模的20%,连续两年成为全国光伏竞价项目规模最大、建设速度最快、并网率最高的省份。发电装机从2018年的178万千瓦发展到2020年的1057万千瓦,增长6倍,全国排名从第23位上升到第13位。

  贵州省能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贵州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取得了可喜成果,清洁能源发展呈现“井喷式”增长。

2019年建成装机规模30万千瓦的鹅毛寨光伏电站,成为当年全省已建成最大农业大光伏发电站。刘坤伦摄

  2019年建成装机规模30万千瓦的鹅毛寨光伏电站,成为当年全省已建成最大农业大光伏发电站。刘坤伦摄

  “我省将加大光伏资源开发力度,光伏发电装机将增长到3100万千瓦以上。”该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贵州省将着力构建品种丰富、相互补充的清洁能源结构,除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外,也将积极推进氢能、地热能等其他品种清洁能源发展。同时,依托大型水电站和现有火电厂富余通道,建设一批风光水火储一体化项目,实现多能互补。

  近年来,贵州电网积极落实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全力畅通新能源并网通道,保障清洁能源消纳,推动绿色电能消费,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2020年底建成的北盘江董箐电站水光互补项目。

2020年底建成的北盘江董箐电站水光互补项目。

  数据显示,2020年贵州清洁能源发电量78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3%,占贵州总发电量的41.5%。

  贵州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刘振铭表示,贵州今年底前将完成500千伏八河开关站扩建,缓解毕节、六盘水、安顺等光伏送出问题,打通“堵点”,畅通并网“通道”,全力支持新能源接入并网,助力贵州新能源发展。

  2021年初,贵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加快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十四五”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持续稳定、量足价优的现代能源体系,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实施路径。

  “进入‘十四五’历史新起点,贵州将全面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坚持绿色低碳清洁高效发展,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到现代能源高质量发展全过程,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贵州能源力量。”贵州省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