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9日电 (记者 张伟)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发布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贵州科学院与华南理工大学联合申报的“一种城市污水改良A2/O强化脱氮除磷处理装置及工艺”(ZL201410175831.2)获得金奖;国药集团同济堂(贵州)制药有限公司、贵州芭田生态工程有限公司(与深圳市芭田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贵州捷盛钻具股份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申报的五项发明专利获得优秀奖。

  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重在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鼓励和表彰为技术(设计)创新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利权人和发明人(设计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专利奖分为六大类:专利金奖、专利银奖、专利优秀奖,外观设计金奖、外观设计银奖、外观设计优秀奖。其中,金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授予。

  这次获得金奖的发明专利,开始研究于2002年。这一年,发明人周少奇教授针对贵州省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需求,开展研究污水处理新技术的创新与成果转化工作。该发明专利具有结构简单、运行灵活、占地面积小、脱氮除磷效果优异等特点,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相比,可节省投资40%,节省占地30%,节省能耗25%以上。在技术原理、技术工艺、设备与装备、工程化及产业化方面实现了全链条创新,在经济效益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成果在一体化反硝化脱氮除磷与A2/O工艺同步脱氮除磷机理研究及工艺优化研究应用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通过与贵州、广东、山东等省区专业设计院及骨干企业产学研深度合作实现工程推广和产业化应用,合计污水处理规模达17.72亿吨/年,取得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减轻了长江流域、珠江流域及湖泊水库的污染,为贵州省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